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在西宁市纪委监委调研时强调
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9日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到西宁市纪委监委调研检查省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情况,强调市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全省前列。

  滕佳材同志实地察看了办案留置场所,对审查调查及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在看望市纪委监委干部时,滕佳材同志就案件监督管理、信访举报等工作进行指导。为掌握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后一时期工作,滕佳材同志与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市委政法委、市扶贫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在听取大家发言,与大家就有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后,滕佳材同志就市纪委监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他指出,西宁市委历来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王晓书记要求高、抓得紧、支持力度大,市纪委监委扎实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当前,第一季度时间已经过去,面对新体制新任务,大家要增强紧迫感,把后三季度工作抓紧抓实,拿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他强调: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完成转隶组建挂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为新起点,按照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和大局高度考虑和把握工作,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善于发现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好西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国家监察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监督调查处置,克服职责发散,解决“三转”不到位等问题,在实践中用好执纪执法“两把尺子”,在规定范围内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提炼好的方式方法,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衔接、优势互补,真正实现向制度优势要治理效能,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要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纪监督要用,执法监督也要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第一形态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抓早抓小,把“四种形态”运用贯穿于执纪执法全过程。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都要把思想教育做深做细,感化、引导监督对象,使他们相信组织,正确对待组织的帮助挽救,体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准确研判,把握容易发生的问题是什么、重点领域有哪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是啥,从而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存在的问题,冲着问题去开展工作,务求实效。不搞平均使用力量,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要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把工作做实,围绕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用实的办法、管用的措施,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得具体。比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梳理具体问题和具体表现,对照省委、省纪委要求,抓典型事例进行整改,要针对实际案例、人和事,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防止大而化之,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六要坚持突出重点,以点促面,推动整体工作。要把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具体化,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去抓。当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就是重中之重,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特别要发挥好扶贫、发改、水利、财政、林业等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提高主管部门的监管意识,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监督合力,强化执纪问责。扫黑除恶是今年的重点,要抓案中案,从现有的案件中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抓出典型案件。监察体制改革开局良好,下一步要在深化、在勇于探索创新上下功夫,出好做法好经验。要加强巡察工作,在现有体制下多想办法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有效办法,把巡察抓实做细,发挥利剑作用。要把重点工作突出出来,抓住关键精准突破,带动其他工作全面推进。

  七要加强执纪执法,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把拳头攥起来,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领域,抓好纪律审查和执法调查,始终不放松惩治这一手,坚持零容忍、无禁区、长震慑,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索南丹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法规研究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湟中县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有关事项的通告
  省纪委监委召开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滕佳材在省扶贫开发局调研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履职尽责 努力交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合格政治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