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勇作为
——西宁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7日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前行,不负人民。回眸2019年,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硕果累累,精彩不断。

  这一年,市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铁腕管党治吏,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守忠诚干净担当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夏都西宁,步履铿锵,廉风正劲!

  这一年,市委、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西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政治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才能担当。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分县区、市直部门、国有企业三个层面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综合运用“三不两随机”日常考核、年度专项考核措施,开展三轮日常考核,反馈问题220条。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级抽查工作,对31个市直机关下属单位、市属国企下属公司和县区单位、乡镇(街道)进行抽查,发现问题46条。对城中区、市林草局近3年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提出9个方面优化政治生态建议。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现场报告评议办法,在市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上安排11名党委(党组)书记和6名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进行“三述”,强化履责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累计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15人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体制改革见“实”,治理效能有效释放

  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派驻机构名称及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采取综合派驻模式,市本级设立10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各县区采取“综合派驻+联组派驻”模式,共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34个、派驻联组17个,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不断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率先在全省出台监察机关和公安、法院、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办法,有效解决纪法贯通难点,全面打通法法衔接堵点。严格落实《西宁市党政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研究制定《西宁市反腐败工作规则》,充分发挥纪委在反腐败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西宁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统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设立片区协作组,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巡察利剑擦“亮”,巡改结合成效明显

  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完成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启动十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对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12个党委(党组)进行“政治体检”,其中对市交通局、市人防办采取巡审联动方式开展巡察,市本级巡察覆盖率达61%。开展全市第二轮县区交叉巡察,巡察14个党组织,有效破解县区“熟人社会”监督难突出问题。结合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单独设立市、县区两级党委巡察办,解决巡察机构编制39名。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和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定期总结交流工作情况机制,持续完善巡察报告评审、问题线索评估、群众满意度评价“三评制度”。坚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日常监督、线索初核、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反馈具体问题319条,制定整改措施1197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303人。

  ——专项治理增“效”,正风肃纪持续发力

  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若干措施,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件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通报曝光13件。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制度机制76项。从精文减会、规范考核入手,坚决克服开会、发文、检查“三板斧”式的工作路径依赖,切实为基层减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34件,处理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20件。

  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件,办结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受理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14件,办结13件,问责16人。认真做好扫黑除恶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73件、办结263件、立案79件、处理22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实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的案件线索核查、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问责的问题线索核查“三清零”。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8件,处理1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人。

  ——查办案件用“力”,高压震慑不断增强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率先在全省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实现群众“掌上举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54件,同比增长35.9%,立案508件,同比增长63.9%,挽回经济损失3882万余元。累计对4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24人。严肃查处了城东区委原书记何明星、湟源县原副县长安柏山、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杨海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体现了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的坚定决心。

  全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办案效果。

  ——廉政教育入“心”,纪律建设成效凸显

  惩治贪腐绝不手软,廉洁自律防线也要筑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护航脱贫攻坚》《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76个单位的4320名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编印发放《忏悔录》,拍摄微动漫《监察法》、微电影《奖金风波》等方式,深入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编印发放《西宁市廉洁文明家庭故事汇编》,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清风进万家”观摩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庭以廉为家、文明传家,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干部队伍提“质”,自身建设更加从严

  党员干部队伍代表着党的形象,关乎着能否赢得民心、能否为民谋利。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坚决纠正只抓业务、忽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倾向。

  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以《规则》《规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18张专业培训光盘为重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和集中测试,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1300人次,先后组织68名干部参加调训,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实施“青蓝结对”导师制,安排基层年轻干部到机关部室实践学习。探索实践“无任用推荐”方式,有效增强干部选拔工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建立《西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回访制度》,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从严加强自我监督管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处置有关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0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以实际行动严防“灯下黑”,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职、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浩荡东风鼓满帆,廉洁夏都奋进时。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全力开创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相关链接
  坚定信心决不让疫情打乱我们发展的阵脚
  耕耘春天 播种希望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 做实监督工作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 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