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履职,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制度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9日
  
  制度建设是单位一项重要的、需要持续推进的工作,既是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力保障。为了进一步实现省市场监管局在机构改革后新职能的优化与高效,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履职,建议该局党组在规范评审事项劳务报酬支付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采购执行效率、强化财务内控管理等方面,加紧推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夯基固本”制度建设工作,助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紧扣两个环节”落实主体责任。一是第一时间建章立制。纪检监察组提出加强“制度建设”的建议后,省市场监管局及时行动,结合相关要求及单位实际拟制了《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办法(试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行采购办法(试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规定,并在广泛征求意见与上会研究商讨中反复精修完善,把三项制度制定得更具体、更缜密、更规范,不断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亮明态度率先垂范。为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发挥“头雁效应”,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必须引领示范遵章守制,以上率下敬畏制度,坚决杜绝制度的制定仅落在纸上的情况发生,以执行力确保制度的生命力。

  “紧扣两个方面”落实监督责任。一是明确具体要求。纪检监察组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全员真正把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高度重视制度、严格遵守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特别是执行制度的部门更要把制度条款作为“硬杠杠”,不得讲特殊、存弹性、搞变通、有例外。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通过制定新规定新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为了避免制度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纪检监察组与局机关纪委同向发力确保监督工作“不断电”,对违反制度的部门和个人,严肃查处,防止“破窗效应”。
相关链接
  海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监督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护航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落实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
  约谈15所"零办案"省属高校纪委书记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