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深学细悟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青海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9日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无论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还是在农家炕头、村户院落、草原深处,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青海高原大地。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道。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态势良好。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精心谋划分类指导,坚持统筹务求实效,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凝心聚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3月1日,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省委一方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印发《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严从实抓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学习教育走在前列,研究制定《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方案》,按月列出重点工作任务,采取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个人自学、报告会、走访调研、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省委各常委带头参加中心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启示”集体学习,带头听取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辅导报告,带头开展“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深入分管领域、联点地区、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省上下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引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创新提出“深学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专题教育、“知规律明方向、奋进‘十四五’”专题讨论、“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强本领防风险、应对新挑战”专题训练、“赓续精神血脉、提振精气神”专题活动、“讲政治守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专题检视“六项专题行动”载体抓手,既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规定动作,又结合省情设计了自选动作,凸显了青海特色特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精神,制定青海《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实化“六项专题行动”,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进度安排、方式措施等作出详细安排。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要摘下五颗星,颗颗红星向光明,幸福不忘党恩情,句句赞歌在心底……”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双树村,20多位农民曲艺爱好者组成红色曲艺队,用青海小调《百年辉煌颂赞》、音乐快板《学党史感党恩》等曲艺讲述双树村开辟青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首创精神,让党员、群众听得入脑又入心。

  “今天讲的这些很对‘胃口’,我们都爱听,也听得懂。我们欢迎这样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宣讲。”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总北村党员韩家伟高兴地说。4月9日,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蒲公英宣讲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心贴心,请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品尝”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套餐”。宣讲以讲党史为“主菜”,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讲解为“配菜”。

  “杰桑·索南达杰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我们要好好学习英雄事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到国家公园建设的伟大事业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国家公园治多管理处干部说。这种感动后的感慨不再是少数,治多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到“英雄纪念广场”,再次聆听英雄事迹,汲取前行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工作部署会,组织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单位进行集中宣讲。协助省委组建派出12个省委巡回指导组,通过联系沟通、个别访谈、列席重要会议和活动、深入党支部现场指导等方式,精准高效、规范有序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我省各地各单位围绕“六项专题行动”安排,通过认真研读党史著作,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打造精品党课等一系列自选“创新”动作,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老干部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通过“党旗在我心中——青海百名共产党员的故事”征文、“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等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设计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读书班,听取党史专题报告,运用“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助力党史学习。充分发挥教育基地、阵地作用,编创红色主题文艺节目、展播红色影视剧,采取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交流感悟等学习形式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开展党史宣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和唱响红色歌曲等活动,充分用好“百姓宣讲团”“曲艺宣讲团”“马背宣传队”“摩托车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和党员教育“高原先锋师资库”师资力量,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宣讲宣传。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学党史、开新局,学做结合、以学促行。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把学习成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


  电话预约,送种子上门;法律援助进社区,矛盾化解在源头;3000余次技术指导,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海东市坚持问需于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解愁难,着眼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在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发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迅速升温。

  “这下好了,私装的地锁被拆,大家就可以公平地停车。”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有效开展“学习+践行+服务”走深走实活动,回应民生诉求,组织城管、网格员、“红袖标”志愿者持续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开展《民法典》《物业法》等宣讲活动,征求业主的意见建议,详细登记院内停车信息,张贴拆除地锁通知,告知完成时限。最终通过各方齐力参与、联合执法,拆除了辖区内40个地锁,将停车位归还给全体业主,赢得居民的点赞。

  “你们帮了大忙了,盼望已久的户口终于办好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公安局雪山派出所收到牧民群众的点赞和感谢,感谢他们不辞辛苦,帮助解决了户口“大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拓展公安“放管服”新渠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审计等部门和西宁市城东区城管局等单位广泛开展“爱绿、植绿、护绿”活动,大家比干劲、比进度,挥锹培土、铲土填坑,为大美青海再添新绿。省卫健委组织援青医学博士、省垣医疗专家等,在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文化广场开展“医疗义诊健康宣传服务”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玉树市总工会党员干部给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30000余份爱心早餐,在日常点滴中践行初心使命。西宁市城中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6大类21项民生实事,承诺民生项目数181个。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省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青海的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
  【教育援青十周年】 情牵青海 爱撒高原——教育援青十周年综述
  教育援青十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信长星孙尧出席并讲话
  信长星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着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高地
  重温光荣历史 感悟思想伟力 赓续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