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强化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的调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8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

  对此,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与铜仁学院成立联合课题组,对强化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开展专项调研,查找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强化整改落实。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依然突出。调研显示,基层党员干部顶风违纪问题依然突出。一些乡村党员干部只要有利可图便不择手段,采取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多种方式违规违纪。反之,一旦无利可图,便消极怠慢、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烈,特权思想和奢靡之风一定程度存在。同时,也暴露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的不足,监管不力导致基层党员干部权力滥用,惩处不严导致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

  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仍然突出。调研显示,部分领导干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认识不足,存在定位不准、责任不清、操作性不强、落实不到位、推进不给力等诸多问题。而对于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践不足。一些监管主体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只挂帅、不出征,重安排、轻监管,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仅限于开会、讲话和签责任状,“只管本级、不问下级,只管行业、不管行风”的问题突出。

  存在监督力量分散、覆盖面偏窄的问题。调研显示,越往基层监督力量越分散薄弱,专责监督的人员少、能力不足与工作面广量大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被抽调专职从事脱贫攻坚工作,有的乡镇纪委书记直接承担脱贫攻坚任务,既扮演运动员角色,也扮演裁判员角色,可能会使护航任务存在风险。调研还发现,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验收等过程监督以及扶贫作风的监督,大多仍停留在检查台账资料等简单的形式监督上。此外,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有待加强。不少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严峻性的认识不足,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发现不深入、不及时,组织开展审查调查行动较慢、办结率低、问责不够,二者没有有效结合。

  强化监督执纪的对策建议

  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压实主责部门责任,由纪委监委牵头制定由财政、扶贫办、民政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责任清晰、序时推进。二是将监督机制嵌入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全面查找风险点,做到全程留痕、可查可控。三是强化问题处置,充分运用线索移交机制,注重利用政治巡察、专项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违纪违法人员。

  深化专项行动。一是深化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走样变形,扶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惩治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随机走访与定点接访、个别交谈与集体座谈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党员、公职人员。二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行动。加强与政法系统配合,与深化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基层党员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为执纪审查重点,着力整治村霸寨霸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用好三把利剑。一是用好巡察利剑。采取市级提级巡察乡镇、市县巡察同步、延伸基层巡察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严把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全程督查督办、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效果评价等重要关口。二是用好监察利剑。坚持专项监察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农村种植产业、大病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等专项监察。三是用好问责利剑。严格对照问责条例,对扶贫领域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的,或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以及该发现没发现、该报告没报告、该处置没处置、该问责没问责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

  强化协作意识。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共享,强化涉农惠农项目动态监测管理,整合监督力量,拓宽信息渠道。二是创建“联合监督”工作模式,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与扶贫办、发改委等部门建立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系统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脱贫攻坚协作部门间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脱贫攻坚相关信息,总结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情况,协商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构建“数据铁笼”。一是把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与“互联网+”有效对接,将数据思维嵌入到发现问题、调查取证、监督问责等各个环节,努力建设上下统一、数据集中、服务下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效率和质量。二是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多领域收集问题线索,加强民生监督系统与政府各部门数据系统的融合,最大限度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铜仁学院联合课题组)
相关链接
  “一案一总结”补短板筑防线
  科学运用政策唤醒“迷途人”
  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调研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