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议消会议召开
陈刚吴晓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9日
  
  在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11月8日,省委议消会议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推动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更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讲话。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作为全省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扎根高原、冲锋在前,主动转型升级、苦练救援本领,全力维护火灾形势稳定,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守护了全省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进入新时代,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消防工作提出新要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消防治理水平提出新考验,灾害多发频发对消防综合救援能力提出新课题,特殊省情对消防救援工作带来新挑战。必须对标“全灾种”处置和“大应急”职能定位,强化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不断优化全省专业救援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持续提升区域协同作战能力,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要按照“平战结合、平战转换”原则,重在平时、以防为先,打好“提前量”,做好“预备课”,强化应急响应体制机制,强化各项工作预案,强化消防监督管理,强化应急处突实战演练,打好打赢青海消防救援有准备之仗。要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能力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持续深化消防队伍“三化”建设,持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始终守住安全底线、筑牢风险防线。

  会议要求,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盯紧盯牢重点部位火灾防控、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更加注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实战演练,突出能力提升,形成攻坚打赢合力。更加注重做好支持服务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关爱消防救援队伍,全力支持、服务保障消防救援工作,营造各界关心、各方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全省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消防工作和救援队伍建设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林虎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朱向峰出席。

  会前,陈刚、吴晓军前往重大灾害救援快速反应机动队,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消防指战员,向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表示感谢和问候,详细了解执勤备战、智慧党建、火灾防控、灾害救援等情况,并在国家特别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现场指挥方舱视频连线察看地震、山岳、水域等救援实战演练。(记者 莫昌伟) 
相关链接
  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召开 交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湖答卷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省委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第三次“双月”调度会议召开
  陈刚在县委书记落实维稳责任制座谈会上强调 扛牢扛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推动青海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陈刚在调研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时强调 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