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睐线上采购年货 青海包裹量涨幅全国第一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这个春节,您家的年货是通过什么渠道采购的呢?2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显示,青海收货量增长迅速,2月4日至7日(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流入青海的包裹量涨幅居全国第一。

  菜鸟数据表明,2月4日至15日,全国5万个菜鸟驿站站点春节不打烊,10万人留守在社区末端服务消费者,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收货量增长较快的省份(不含港澳台)分别为天津、海南、广西、广东、北京、青海、浙江、陕西、云南、重庆。

  相比2019年春节,今年2月4日至7日,流入青海的包裹量涨幅全国第一,由此可见,青海人更青睐线上采购年货。同期包裹量涨幅排在前十位的省(区、直辖市)还有天津、云南、广西、海南、广东、宁夏、四川、重庆和内蒙古。

  今年春节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C位,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过100%、300%,洗地机购买量大涨18倍。父母从老家寄来的特色食物,让“年货反向狂奔”取代“后备厢里的土特产”,万千城市青年被爱“投喂”,菜鸟数据显示,腊八到小年,从县区寄往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两成以上。

  年夜饭消费也悄然改变,从大堂到线上,搭伙吃饭推动南北口味和解,“半成品”吸引力大大提升。腊月二十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低卡路里菜单走俏。

  与此同时,人们的出行半径小了,周边游、省内深度游成为替代选择。高德数据印证,2月12日至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短途出行。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省委省政府举行春节团拜会 王建军致辞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王建军在互助县班彦新村调研时强调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让乡村越来越美让日子越过越甜
  响应就地过年倡议 我省春节消费显现新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