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大数据监督手段既查酒驾也查违规饭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8日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公安交警大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该县宾州镇党员陆某祥因酒驾被暂扣机动车驾驶证期间二次酒后驾驶问题,公安机关对其做出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并移送宾阳县纪委。不久前,陆某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执勤民警现场检查的同时,发挥大数据信息便捷互通、整合共享的优势,我们在线分析研判,精准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同志介绍。

  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交警部门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涉嫌二次酒驾、醉驾当事人进行人脸识别,对当事人的驾驶习惯、车辆数据、行驶轨迹等进行分析研判,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和违规吃喝行为无处遁形。

  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常常隐藏着“四风”问题。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酒驾醉驾的同时,运用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倒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酒局”“饭局”等“四风”问题。

  “人在盯,云在算。酒驾醉驾、违纪违规吃喝及其背后‘四风’问题,难以逃脱大数据的火眼金睛。”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此前,百色市德保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某某工作期间饮酒,醉酒后又驾驶机动车辆并发生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廖亚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过该市纪委监委的大数据分析,邀请廖亚兵工作日期间饮酒的组织者、参与人中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被立案处分。

  为了强化警示教育,自治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查处的酒驾醉驾真实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代价》,不仅展现了酒驾醉驾造成的严重后果,还深入揭示背后“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反响强烈。截至目前,通过该警示教育片在自治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党组织中播放1000多场次,十万多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城中区纪委监委坚持多措并举 强化“疫”线监督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开展警示教育 以更大力度推动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贵南县纪委监委“四个强化”力促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城北区聚力疏通办事堵点 拇指点赞真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