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重点惩治生态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3日
  
  近日,四川省通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追责问责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75名责任人员,其中厅局级15人、县处级34人、乡科级及以下26人。

  通报指出,遂宁市对以土壤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严重缺失监管;眉山市违法开发房地产,严重破坏黑龙滩水源地生态环境;南充市嘉陵江流域保护工作不力,嘉陵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环境风险突出;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缓慢,陶瓷等行业一些项目盲目发展……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生态环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移交5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随后,按照四川省委部署,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追责问责组,逐一查清事实,厘清责任,开展追责问责工作。“我们突出对领导干部问责,不简单以人数彰显力度。”追责问责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问责,违规审批乱作为问题,群众反复投诉、多批次多人投诉的突出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是惩治重点。

  按照相关要求,四川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针对宜宾市、江安县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决策部署不力,违规建设园区项目,导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导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程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制定整改清单,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改造、环境应急物资及专职人员配备、12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建设、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设施拆除等13项具体措施。就群众多次反馈的天竹公司“臭气扰民”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全面排查整治。推动江安县严格落实治理方案,邀请30名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每日反馈臭气治理情况,组织10余次“公众开放日”、1次“开门纳谏恳谈会”,开展民意调查,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始终,多次派员疏导被问责干部思想情绪,帮助干部从知错到知责、从认错到担责,督促其切实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整改。目前,5起问题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打通整改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督促问题从根源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相关链接
  看亮点|清风玉树扬正气 正风肃纪守初心
  初心如磐清风扬 保驾护航新青海
  评查案件质量 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办案水平
  中共青海省十四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