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9日
  
  “工作票有没有?工作负责人是谁?在现场吗?”近日,位于海南共和地区某输变电新建工程现场,国网青海电力纪检、安监人员联合,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这是该单位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两个至上”理念,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聚焦组织部署,牵牢责任“牛鼻子”

  4月14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的方案》,把安全生产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从严从实推动安全生产政治监督。

  围绕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重要举措和落实国家电网公司38项措施,督促本单位党委主动扛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1+8”专项行动方案,明确50项具体措施,修订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两个责任清单”,精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书记通过参加会议、沟通意见等方式,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目前,两级纪委组织开展日常约谈68人次。强化组织实施,建立“省市县”三级纪检机构联动机制,推行“基层自查+重点抽查+全程督查”三部曲,紧盯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整治重点,下足监督“精准棋”

  “为了做到监督靶向精准,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我们制定了《监督工作指引》,明确了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同时提出了‘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让监督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国网青海省电力纪委办有关人员介绍。

  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国网青海省电力纪委明确“五查五看”检查要求,细化18项重点监督内容,实现精准嵌入、靶向监督。各级纪检机构运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开展检查(望,对照指引现场检查;闻,听取介绍详细了解;问,随机访谈侧面印证;切,综合分析提出建议)。把监督嵌入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全链条,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目前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53次。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与安监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行问题“双移交”,既向基层单位纪委移交,严肃执纪问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也向本部安监等部门移交,充分发挥专业领域的职能管理作用。

  聚焦严肃执纪,念好问责“紧箍咒”

  7月6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办安全反违章通报,分别向3个基层单位纪委下发《监督建议书》,同步抄送所在单位“一把手”,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监督执纪,强化追责问责。以《安全监督情况通报》等为“切入口”,倒查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根源是否查清、违规违纪人员处理是否到位,严防“一罚了之”等问题,倒逼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坚持安全问责前移,变“事故问责”为“隐患问责”,对事故隐患未及时发现、发现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及时问责督效。用好“一清单两台账”(监督任务清单,监督工作台账、问题线索台账),实时掌握专项整治情况,推动工作闭环管理、问题彻底整改。今年公司两级纪委监督发现问题51项,下发监督建议书13份。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为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张玉洁 朱慧敏)
相关链接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绘好清廉建设规划图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践行“五个一” 工作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共和县下足高、细、严、实“绣花功夫”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伟大实践孕育时代新风 时代新风促进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