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有力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记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强力常态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日
  
  “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手拍拍都是‘大片’。”喜欢晨跑和摄影的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居民马海青高兴地说。

  在如今海北人的朋友圈里,蓝天美景照片自是必不可少,群星闪烁的星空照片也属常见。在朋友圈里晒蓝天、晒星空,那是海北人的一份自信和骄傲,更是一份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海北州为推动全州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实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力常态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扎实推动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

  “一些部门、乡镇和包联单位落实整治措施不严格、效果不达标;职能部门执法监管职责不到位、执法力度不严。”这是在向海北州委常委会汇报全州2023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今年5月下旬,海北州委、州政府印发《海北州2023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海北州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州自然资源局、州林业草原局、州农牧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由四名州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就图斑修复、矿山整治、国家公园示范州建设及草原生态环境治理等四方面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祁连县督导检查组在深入矿山检查时,发现部分矿区垃圾、渣堆清理不彻底,立即反馈给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及涉事企业,并督促限期整改,大部分矿区垃圾、渣堆清理不彻底的问题1个月内得到了解决。

  海北州纪委监委紧盯工作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导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已经开展的2轮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反馈具体问题98条,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整改,已整改完成7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省纪委挂牌督办省级生态环境例行督察反馈典型问题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2人。

  同时,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州情、县域实际,研究制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梳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台账销号清单,对账整改。

  目前海北州已高质量完成江仓一号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并通过了省级、州级验收。全面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114宗矿山生态环境整治验收销号和232个图斑交叉验收、省级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片区64宗矿业权,已全部注销,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验收。

  为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海北州、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制定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后期管护办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资源盘活方案》等制度,推动全州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我们将持续强化生态环保领域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落细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问责,为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海北州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来明表示。(东 升)
相关链接
  以党建为引领 锻造案管铁军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把纪律教育融于日常 连续8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答题活动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