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基层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的调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存在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表现形式

  婚庆宴请化整为零。从查处的问题看,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升学宴”“寿宴”等现象仍有发生,为规避“大操大办”之嫌,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庆活动中化整为零,分批次、小规模操办宴席,搞形式上的“合乎标准”。如,时任某县公安局副局长戚某某,先后分3批次为其女举办婚宴,违规邀请28名管理对象参加,并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礼品礼金。

  公款吃喝由明转暗。为躲避检查,有的领导干部将公款吃喝开销转嫁给下属单位,有的私人请客、公家报销。如,时任某旗口岸经济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白某某,在该旗一酒店用公款招待为其岳母过80岁大寿的12名亲属,费用由其所在单位的下属公司以转账形式支付。

  公款旅游变相隐匿。个别党员干部借外出从事公务或参加培训之机,擅自变更路线和行程,绕道景区游玩,有的甚至将旅游产生的费用打包在差旅费中报销。如,某旗食药工商质监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股长白某某因公赴海南省海口市参加公务活动,活动结束后未按时返程,擅自赴海南省三亚市旅游4天,并将其个人旅游产生的费用及差旅补助予以报销。又如,某旗草原站站长阿某某和工作人员特某某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阿某某将旅行社开具的旅游业发票按单位差旅费报销。

  发放补贴巧立名目。个别单位以“调动积极性”为由,自立名目,以加班、下乡补助等名义滥发补助补贴。如,某市草原监督管理局违规使用草原植被恢复费等专项资金,用于发放职工加班费、下乡补助金。再如,某旗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乌某某三次动用残疾人基本信息专项调查补助金和专项调查翻译费,用于发放职工福利。

  办公用房变相超标。有的单位有的将办公室与业务室、会议室等合并,虚减办公用房面积,以求达标,有的在办公室划分不同区域,造成多人使用假象。如,某旗蒙医医院院长达某某将行政办公用房与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示诊室、示教室合并使用,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

  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使用公务用车顺道办理私事,有的单位甚至将公务用车登记在私人名下,逃避监督。如,某旗水利局局长伊某某未如实报备单位2辆公务用车,也未将其纳入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而是登记在该局办公室主任名下。个别党员干部以单位没有配备公务用车或配备的公务用车较少为由,使用私车办理公事,借着“公用”之名,由公家报销私车产生的相关费用。如,某旗团委在下乡和其他活动中使用团委书记吴某某个人车辆,并由单位报销其个人车辆的燃油费。

  账外资金变相使用。个别单位顶风违反财经纪律,有的单位收入不入账,用账外资金搞吃喝、发福利补贴。如,某旗水利局水资源监察管理站未将向农村牧区饮水安全项目施工方收取的检验费入账,用于单位日常费用支出和发放津补贴。

  原因分析

  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放松学习,纪律观念淡漠,对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决策部署认识不深刻,政治站位不高,认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一阵风,不可能常抓不懈;有的侥幸心理严重,自以为手法巧妙、行为隐蔽,不会被发现;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上搞变通、打擦边球;有的特权思想严重,置三令五申而不顾,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

  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些地区、部门党组织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程度不够,履责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乏力,致使单位内部监管形同虚设,纪律规矩立不起来,存在有规不依、执规不严、违规不纠的情况。

  监督乏力缺位。个别纪检监察机关缺乏担当精神,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特别是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四风”问题应对措施不多,发现问题能力较弱,在执纪问责中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造成监督缺位,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明显。

  对策建议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联系地区、部门党委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形成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领导干部把纠治“四风”做到位。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各种方式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本地区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部署、检查和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分析研究党员干部存在“四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谈话约谈、开展巡察监督等方式推动整改。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用好巡察监督、专项审计、财政检查等工作成果,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要认真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紧盯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有效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落实“四风”问题优先查办机制,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既要及时抓早抓小,又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定性量纪,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的严惩态势。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部门坚决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定期研判联系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加强对“四风”问题及其隐形变异方式的分析,把握其根源和发生规律,督促有关党组织修订完善相关规定,堵塞监管漏洞。(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课题组)
相关链接
  着力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关于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的调研
  关于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的调研
  当好前哨“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