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张富清身上感悟初心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日
  
  什么是坚定信仰?什么是初心本色? 71载党龄,63年深藏功与名,95岁老人张富清用一生的行动和坚守做出了响亮的回答。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为广大党员干部指引着前行的航向。

  翻开张富清的传奇人生,如同阅读一本厚重的红色教科书,那些闪烁其中的美好品格令每一个读者心生敬意。他忠诚坚定、舍生忘死,永丰战役中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连夜炸掉两座碉堡,头皮被掀起、一口牙齿被震松也毫不退缩,只因“为全国的劳苦人民、为建立新中国牺牲,光荣,死也值得!”他计利国家、甘于奉献,转业时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奔赴鄂西山区,只因“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他淡泊名利、深藏功名,转业后60余年,除向组织如实填报个人情况外,从未对身边人说起过赫赫战功,更不以此为资本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只因“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同普通人一样,张富清的一生也面临众多选择,每次选择都标定了这名老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于无声处彰显出他的忠诚与担当。战争年代,生与死的抉择;和平年代,“小家”与“大家”的抉择……取舍之间,张富清从未把“小我”之得失放在首位,始终思考的是怎样做才有益于党和人民,怎样做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重托。这些选择,在张富清心里却是稀松平常——“在战场上也好,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好,我就是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这都是我应该尽的职责,说不着有什么功”。

  很多人或许会问,老英雄张富清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于何处?答案并不复杂。因为他从未忘记党旗下“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因为他始终牢记“坚决跟党走,为人民去打仗,让千千万万个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光荣使命。任凭岁月荏苒,朴实纯粹的初心始终铭刻心间,滚烫依旧;即便耄耋之年,也依然坚持“工作上离休,思想政治上不离休”,始终坚持学习,把“听党话、跟党走”视为一辈子的使命。

  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张富清为我们树立起学习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学习先进典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老英雄张富清的身上汲取精神养分,从“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中感受他的初心本色,从“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中领悟他的无私忘我,从“我能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党群关系密切了,再苦也知足”中体会他的赤子之心,激励自身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将学习先进事迹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相关链接
  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被依法决定逮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翟伟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