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城北区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强化政治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联动协作,做到常态化监督检查。结合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协调指导中心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各监督检查室、片区协作组、派驻联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第28号通告》《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9号)》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应急物资储备、疫苗接种及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是否到位、数据信息统计是否真实等内容,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紧盯关键节点,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各级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紧盯重点单位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情况,督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切实构筑严密防线,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紧盯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情况,督促联防联控措施落细落实。从监督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城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坚持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充分发挥了机关、农村、社区、“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监督首责。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成立督查组,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台帐,深入各行业、各领域,查作风、查责任、查担当、查作为。“你好,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吗?我是城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朝阳商城有一处通道未采取相应管控措施,青徽超市收银台处有群众聚集情况,请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抓紧解决”“朝阳东路20号回收公司家属院门口管控措施不够到位,请朝阳街道督促所在社区尽快落实”,等等,督查组每到一处都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查看、仔细询问,对辖区商场、超市、学校等重点场所和村(社区)小区门口管控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管控措施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马上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督查组检查重点场所和村(社区)小区门口管控点15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扛起政治责任,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区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排查活动轨迹,加强自身防控,近期有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已公布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党员干部,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及时转发、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严明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餐、不聚集,避免到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值班制度,全面负责、靠前指挥,紧盯责任、率先垂范,坚守在排查卡点,一线督促指导。党员干部深入联点村(社区),配合村(社区)认真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双码查验等工作,协助村(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入户走访、重点人员摸排、信息上报、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履行工作职责,扛起防控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下一步,城北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员排查、资金保障和防护用品、重点场所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等措施,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下发作风纪律督办单、监督检查情况反馈单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错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以及利用职务之便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借机敛财等问题,从严从快处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相关链接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防控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 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迅速跟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湟中区多措并举 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大通县:深化派驻监督 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