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别拿“感谢”当贪腐遮羞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0日
  
  “给我钱,是感谢我的支持。”一名以权谋私、大搞钱权交易的党员干部在被告席上这样说。近日,青海省都兰县正科级干部谭丙乾受贿案一审在全国庭审直播网公示,浏览量达30多万人次。将受贿说成对方的感谢,无非是其自我安慰的痴人语、自欺欺人的“遮羞布”。

  都兰县曾是青海省有名的贫困县。2010年至2018年,谭丙乾在担任都兰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县交通和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承揽交通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价值人民币503.3万元的财物,另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至案发时,公诉机关出具谭丙乾家庭总资产达1389万多元。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在2016年之前的6年时间里,谭丙乾受贿4次,而后两年,竟有18起受贿行为发生。谭丙乾利令智昏,在金钱诱惑下将部分乡村道路工程交给毫无施工资质的餐饮从业人员;将1公里水泥路修补工程交给其老朋友,工程完工后因质量不达标需要整改,但在谭丙乾的干涉下工程最终未做任何整改却通过验收。其胆大妄为令人瞠目,不知敬畏、没有戒惧、没有底线,在自我放任中迷失方向,一步步走上疯狂的不归路。

  都兰县监委在对谭丙乾涉嫌违法问题调查期间,还发现谭丙乾的女儿考入大学,他以升学宴的名义宴请下属、管理服务对象,收受礼金。他与妻子、女儿多次前往北京,均有项目老板热情招待并为他们支付食宿费用和机票钱。谭丙乾将不该当成了应该,把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视为正常的往来,将本该为人民办事的权力,当成了自家换取好处、捞取商人老板感谢的砝码,其根子就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发生了严重偏差。

  纪律之剑高悬,法网恢恢难逃。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都兰县委批准,都兰县纪委监委给予谭丙乾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谭丙乾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

  党纪国法是带电的“高压线”,谁触碰谁将为此付出代价。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增强纪律意识,时时处处严于律己、检视反思,对照案例自警自省,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党和人民,要用在为人民服务中去,要时刻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公私,守住心灵净土。(王李彬)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家省直单位党组书记被约谈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提升办案质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边学习 边检视 边反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青海出台纪检监察内部督查办法 每年开展2至3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