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9日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史鉴今,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学习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在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中,体现在百折不回、愈挫愈勇的坚强意志中,体现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中,体现在每一名党员自觉坚持的党性修养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增加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怀崇仰之情、恭敬之心,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勇担历史重任。

  在学习党史中鉴得失、知兴替。党史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如何克服不同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经过,是党的智慧、经验与教训的总汇,是一部“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如果学习了我们党在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时上、下井冈山的抉择,就能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性;如果听懂了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用电台指挥全党时“嘀嗒、嘀嗒”的发报声,就能对始终强调全党自觉服从中央有更深切的体会。“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今天的中国,站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获得思想启迪、知识武装,提高本领、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在学习党史中明方向、强自信。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经历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终于找到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现代化建设道路,这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出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重温百年党史,真正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党的历史把握得越科学越透彻,我们就越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越走越宽广。
相关链接
  两人无共谋行为导致同一贪污结果如何认定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陈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放下架子 做好样子
  云南省城投集团(现云南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李建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