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深入推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以前我们乡信访量大,但我们自办案件较少、监督执纪效率不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不满意。”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纪委书记祁占钰无奈地说,“现在好了,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开展以后,场所、人员、设备‘三到位’,激活了乡镇纪委的履职能力,把群众的事解决在了群众身边。”

  今年以来,海东市委、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以海东作为试点之一,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立足海东农村比重大、基层信访量高、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实际,创新开展了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加强硬件建设,打造标准化阵地

  “以前,我们镇纪委没有专门的办公室,也没有配备专门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严重影响了我们镇纪委工作的开展。”化隆县扎巴镇纪委书记王春玲表示。

  海东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乡镇建制规模、地理位置、纪检监察业务工作量等因素,将全市94个乡镇划分为三类,分类推进标准化建设。全市投入经费681万余元,落实办公用房193间,建成标准化谈话室20间,单设群众来访接待室74间,按照“八个一”工程要求,每个乡镇至少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同步录音录像等8个必要的设备,全市共配备1128件,满足了日常办公办案需要。

  为进一步提升硬件标准化水平,海东市纪委监委对办公室物品摆放提出规范性意见,实现办公室整体简洁明亮,形象栏、职责制度等上墙,提升乡镇纪委整体形象。

  配齐配强人员,推进能力建设规范化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于人,推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最核心的就在于解决人的问题。”海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鲁宁说。

  据了解,自开展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以来,在各县区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的支持下,全市94个乡镇都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化隆县在人口集中,业务量大的乡镇配备了专职纪委副书记。全市选配监察专员助理374名,聘请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监察联络员1588人,乡、村纪检监察干部达到1962人。

  人员配齐后,提升业务能力是关键。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办监察联络员培训班,启动基层纪检干部两年轮训计划,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县区纪委监委接受为期半年的跟班实训,实现全市94个乡镇全覆盖,不断提升乡镇纪检干部和监察联络员的履职能力。

  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大局能力

  按照“邻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各县区将乡镇划分为片区,整合力量、协作联动,开展提级管理、联合协作、交叉检查等工作。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以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为依托,为乡镇纪委量身定制相关规章制度5大类170余项,全面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乡镇纪委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272次,提出工作建议223条,开展谈话5261人次,协助解决问题211件。同时,开展“乡案县审”63件,发现纠正问题56条,提出协审重审意见19条,改变了群众“信上不信下”的局面,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委监委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点带面 整体推进干部借调(挂职)管理工作
  果洛州认真落实六省市对口援青工作座谈会精神赴上海市开展回访交流活动
  省妇联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