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雄先乡以“四字法”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0日
  
  今年以来,化隆县雄先乡纪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位子、谋法子、迈步子,多措并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

  讲求一个“强”字,在配强纪检队伍上下功夫。注重把熟悉业务、反映很好的干部选配进乡镇纪检工作队伍。配备乡组织委员和乡武装部长2名纪检委员,较上一届平均年龄有所下降,配备兼职纪检监察专干1名,负责协助日常工作开展。加强各村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根据村换届选举工作班子“一升一降”原则,选举产生24名学历较高、能力较强的监委会主任履职,90后监委会主任1名,平均年龄较上一届有所下降,高中学历一名,平均学历较上一届均有所提升,有力推动了全乡纪检工作的发展,为更好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讲求一个“廉”字,在干部廉政教育上下功夫。为达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切实在内强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党章》、《准则》、《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例会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注重通报一些涉及民生领域、基层腐败方面的案例,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乡纪委及时提醒约谈,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今年,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1次,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4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讲求一个“督”字,在重点领域监督上下功夫。围绕党建工作、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乱占耕地建房、“三资”安全等重点工作,理清监督思路,创新监督举措,努力做到高质量监督,防患于未然,监督成效得到稳步提升。如:对监督中发现疫苗接种进度缓慢的4个村进行了通报批评,目前,全乡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6.52%;责令未完成60岁以上冒领养老金追缴任务的7个村按时完成追缴任务,完成追缴22笔89422.49元;督促全乡24个村,按时完成“三资”清查更新工作,坚持实物盘点与核查账务相结合,及时建立台账,做到“三资”底数清、台账全。

  讲求一个“严”字,在严肃执纪问责上下功夫。紧盯发生在农村基层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充分利用“四种形态”,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共受理案件2起,其中信访了结1起,立案调查1起。案件的查办,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有力震慑,使监督执纪工作真正发挥“利剑”效应。

   
相关链接
  落实落细监督专责 对标对表督促整改
  大通县“一班两课三维”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
  兴海县:以赛促学夯功底 学以致用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