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示范引领 推动日常监督深耕细作
——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7日
  
  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怎样有效监督驻在单位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怎样提高日常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水平?5月22日,省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监督业务课堂搬到现场,选取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为示范点,组织召开了全省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现场观摩推进会。来自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等共50余名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观摩期间,通过观看视频展播、观摩展板、现场演示、翻阅资料、交流点评等方式,身临其境学习了解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亮点:“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突出政治监督,监督力度大、问题线索处置有质效、自身建设抓得紧,较好发挥了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我们深受启发,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参加了这次观摩活动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们受益匪浅。



  派驻机构代表纪委监委行使监督职能,必须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只有如此才能擦亮“探头”,及时发现“病树”、处置“烂树”。去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派驻工作,安排班子成员深入各派驻机构调研指导、听取意见,统筹协调,为派驻机构提供有力支持。各派驻机构深入开展“5+N”监督主题实践活动,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派驻监督呈现出监督第一职责做细做实、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关键少数管得住等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28家派驻机构开展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调研检查220次、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巡视反馈意见169条、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316条;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教育批评帮助和处理451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总人次的96.5%;派驻机构受理信访举报546件,处置问题线索627件次,立案66件71人,移送管辖采取留置措施2案3人,在惩戒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名处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作为监督工作的典型,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政治属性,每年结合两家被监督单位的实际研究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要点》《监督执纪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被监督单位党组研究问题、谋划工作做到政治和业务高度统一,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工作的方方面面;督促被监督单位对所属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画像”;着力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努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等。



  “派驻监督就是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制高点上,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保障到哪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监督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从政治上指出‘病灶’、揭示‘病因’、剖析‘病害’,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观摩会上强调。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在履行监督职责上与驻在单位形成了协同作战、同向发力的格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今年,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在对两名厅级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谈话核实时,请厅(局)党组书记参加谈话核实全过程,既履行了主体责任,给干部提希望、提要求,又为了解和识别干部、正确评价干部提供了载体。

  这一做法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肯定,并达成了要善于借势借力推工作的共识。要借好“大势”,紧扣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把监督要求和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借好“上力”,与对口的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紧密联系,利用纪委监委机关的信息、资源和手段开展监督;要发挥“内力”,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督促配强机关纪委力量,通过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实现同频共振、交融互动。



  观摩中,大家还了解到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等方式,坚持把握“嵌入”特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保持监督的力度和频次,以点看面压责任,打好监督检查的“主动仗”,变“秋后算账”为“经常查账”,变被动信赖信访举报梳理问题为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

  观摩会上,省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工作不能浮于表面,要具体深入,以点看面、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压实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同时,立足“不走的巡察组”定位,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检查方式,在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着力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切实加强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把派驻监督做细做实做岀新成效。
相关链接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集思会提前谋划下半年工作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海北州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治理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组对新提任与调整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