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
  
  近期,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副处级)张国玺被州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科员的处分在黄南州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在各族干部中产生了强烈震动。这是黄南州在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在该起案例中,张国玺作为时任同仁县农牧局局长,对于局里实施的项目,一批了之,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管不问、监管不到位,在资金拨付过程中审核不严,存在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于其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州纪委监委给予其以上处分。

  自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黄南州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抓好集中整治,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作风建设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按照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部署要求,州委超前谋划,州纪委主动作为,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采取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重抓建章立制、追根溯源、治根治本,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转变文风会风、规范监督检查、改进督导调研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初步成效。



  迅速高位推动,找准找实病灶。

  州委高度重视,召开州委常委会、州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委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超前谋划,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黄南州实际,率先制定下发《黄南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根据州委工作要求,州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形成了集中整治工作“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开好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更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州委以此为出发点,细心谋划,由州委书记、副书记,部分常委带队,抽调8名工作人员组成4个调研组,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深入州直部门、四县、部分乡镇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真实情况,耐心听取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具体问题。期间,共征求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70余条具体表现。

  调研结束后,由州委3名常委牵头汇总梳理,在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确定的整治重点要求基础上,结合州情实际,将全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归纳梳理为6个方面20种具体问题。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州委梳理的具体问题,采取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等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为做好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出实招出硬招,营造干事氛围。

  沉疴顽疾当用良方,当以建章立制治本。州委认真履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体责任,认真谋划、出实招,研究制定印发《黄南州关于推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措施》,从会风、文风及督查调研等四个方面提出23项具体举措,切实转变文风会风,提高调研实效性。截至目前,州委州政府精简文件信息效果显著,各类文件信息简报同比下降2%-63%。

  同时,制定印发《黄南州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严格控制督查考核总量,明确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45项,压减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8项,实行年度计划审批报备制度,不断增强督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州委、州政府督查室下发《督办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2019年全年文件和会议数量压减30%,四个季度分别按5%、10%、10%、5%的目标推进落实。通过建立健全以上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基层党员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推进黄南“两大战略”、加快“三区建设”中来。州委在给干部压担子的同时,体现严管与厚爱并重,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提升工作干劲,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从4月份开始,由州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州委组织部、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所辖地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等,针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大力帮助,着力解决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座谈交流10余场次,解决干部实际困难20余件次。

  同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州县两级党委将脱贫攻坚中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廉洁勤政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任用重点对象,截至目前,共提拔任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50余名,进一步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张旗鼓表彰奖励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80余名,并通过黄南电视台、黄南报、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报道,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履行协助职责 , 推动工作落实。

  州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以往开展整治“四风”工作的基础上,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治学风文风会风不实为切入点,强化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

  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委组织部抽调18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对4个县、55个州直单位、116所中小学校、31个“两新”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从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全过程、整改落实情况等开展全程督导,确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杜绝走过场走形式,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实就虚、缺乏辣味,整改环节重表态轻落实等问题,切实触及问题、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州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方案,从四县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通过座谈了解、查阅学习记录、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四县29个单位、4个乡镇、8个州直单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89个(现场立行立改36个),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遮短不遮丑、不留情面,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1期,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在全州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同时,盯住不放,狠抓后期整改,做到有监督检查、有问题反馈、有整改实效。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件,坚决做到严查处、严执纪,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高压态势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今年6月,对于同仁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国玺担任同仁县农牧局局长期间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达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

  州纪委监委对在全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资料网上下载、照搬照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交由监督检查室立案审查。

  州纪委监委加大对责任追究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将于第3季度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报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在全州范围内予以通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本版照片由王生霞、黄南纪摄)
相关链接
  滕佳材同志在民和县调研时强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明纪律规矩 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抓住“关键少数”
  西宁市城西区举办“建党98周年 庆七一 遵党纪 守国法”知识擂台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