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纪委监委深入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刻把握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思想同源、目标一致、实践相通的内在要求,以“三学三严”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高度融合、走深走实。

  以“三学”为切入点,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理论学习结合融合。抓带头促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安排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重点学习内容,确保做到应学必学。通过州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以及委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领学促学作用,在逐字逐句领学研学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必读书目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谈体会认识,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抓学习、强素质。抓实践研学。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列出“2+4”专题研讨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事例和体会;及时将调研、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统筹抓好整改整治。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50人次,交流研讨共51人次,各党支部学习共270人次。抓专题导学。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运好红色海北精神高地开展党性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实现省内重点、州内全部党性、警示教育基地学习观摩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陆续在分管领域讲,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三严”为关键点,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问题查摆结合融合。从严自查自纠。将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教育整顿“六个是否”结合起来,一体对照、一体检视、一体查摆,切实提高自查自纠质量效果。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开展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3轮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填报自查报告表,主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截止目前,共梳理部门问题58条、个人问题1300条,逐一制定整改清单,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对账销号。从严内部管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着重在干部规范网络言行、“八小时”外监督等方面进行严格约束管理;同时,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正在结合实际制定海北纪检监察干部“十务必”,切实亮明纪律红线、划出言行禁区。从严建章立制。梳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来上级督导发现的问题、调研总结的经验,建立年度制度机制台帐,对拟制定的制度机制及时跟踪催办,对已制定的制度定期“回头看”察看落实成效。目前,已列出20个建章立制计划,共收集汇总新建制度17项,修订完善制度10项,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巩固提升。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一二三四”工作法 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纪检监察机关狠抓案件查办清除害群之马
  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 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
  西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编印廉洁教育手册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