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三个着力点推动作风建设走深向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8日
  
  今年以来,城北区纪委监委以抓好党性教育、抓好日常管理、抓好专项监督为着力点,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实”靠拢。

  以开展“2项活动”为载体,抓好党性教育,为作风建设培根固本。开展“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宣传演出、“学党史、守党纪、强党性、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党纪法规知识“线上”竞答、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廉政书画作品展、廉政微动漫和微视频展播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和生态宜居品质城北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助廉倡议书,组织全区200多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诺廉签名”活动。同时,在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寻找身边廉政榜样”活动,各单位推选上报14户“清廉文明家庭”,择优向市妇联推荐11户。向全区各部门单位及正科级及以上领导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120余套,要求正科级干部认真学习并撰写学习体会,并在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教育引导“关键少数”见贤思齐、对镜反思、以案为鉴,做良好家风的示范者、清廉政风的带动者。

  以推进“3项紧盯”为抓手,抓好日常管理,为作风建设防微杜渐。紧盯“四风”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起底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情况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巡察监督、纪律监督中。印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明确“八严禁”要求,建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2021年参加中考高考情况工作台账。把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推动全区整治“村霸”问题和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工作从严从细、走深走实。紧盯作风巡查。组织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3次,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成立两个作风巡查小组,对照5个方面24条作风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成立城北区落实市委作风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作风巡查工作动员部署会,通报媒体曝光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全区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及镇(街道)、农村(社区)张贴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300余份。在区纪委监委门户网站设立“作风建设问题曝光台”,对1起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整改落实。针对节前突击花钱、疫情防控、“天价茶”、礼品变现、媒体曝光的问题,下发廉政风险提醒函23份、作风纪律督办通知单16份;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八届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约谈22人,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以落实“4类监督”为目标,抓好专项监督,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旗帜标杆”。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42家部门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220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拒收送礼金承诺书》。公布违规收送礼金上交专用账户和监督举报方式,对上交的礼金登记造册,专人管理。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突出抓好为民服务这个“根本任务”,成立两个监督检查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辖区商场、超市、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9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并督促整改。对部分未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没有张贴“双码”,不主动要求顾客扫码、戴口罩的商铺要求立即关停整改。突出抓好专项监督这个“第一要务”,开展严禁擅自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专项监督,督促各部门对照专项监督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发生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的问题。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二维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及时受理反映涉及专项监督的信访举报。突出抓好营商环境这个“重中之重”,制定《城北区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12项整治重点内容,督促教育、医疗、民政、市监等单位深入推进行业(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区纪委监委、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义务监督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两家职能部门和四家区属企业开展督导检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以及企业在营商环境方面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宣传城北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投诉受理机制。
相关链接
  大通县发出巡察“动员令” 打好新一届开局战
  海西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质效守好群众“救命钱”
  海南州四大班子领导参观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班玛县十条纪律改进干部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