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海西州:推进专项整治助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标杆样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8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融合结合、联动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2023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满足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对标争先中看执行、在敢为争先中查作风、在创新争先中找差距,坚决纠治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助力海西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标杆样板。

  建专班牵头抓总  三张清单明任务

  “坚定不移实施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以村规民约、专业队伍引导产业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有力有效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5月中旬,省委书记陈刚第二次到海西调研就乡村振兴提出具体要求。调研结束后的第三天,海西州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要求加快资金支出、加强项目管理、强化政策帮扶,统筹推动问题一体式整改、一揽子解决,实现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成效大幅提升、基层群众普遍认可目标。

  州纪委监委建立专班专抓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谋划、综合协调、调研指导、督促落实、总结分析等工作,将专项整治单列出来“专”起来抓,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党委督查联动发力,加强与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衔接配合,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好融入“三农”工作大局。采取“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监督模式,完善专项监督、“回头看”等制度,细化压实政治责任、聚焦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法、严肃执纪问责、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47项任务;分列政策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项目选择不科学、审批环节不合规等20条突出问题,靶向监督、精准纠治;列出6条整治目标清单,强化整治效果,提升整治效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作风、政治保障。

  精准监督就是要找准切口、扭住要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去年全州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6.13亿元,实施项目196个,成功创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21个、清洁村庄71个。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战略总抓手和“六大行动”牵引带动,把政治监督融入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过程,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压实责任、纠正偏差、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链条监督闭环。

  三项机制传压力 九项监督压责任

  6月25日,天峻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深入县扶贫产业园督导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询问交流,对历年来实施的产业项目运行、收益情况、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等全面了解,尤其对闲置和低效运行项目摸底排查。

  前期,州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4天时间奔走天峻县、乌兰县6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现场,实地了解效益发挥、联农带农机制落实、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支出等情况,就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向天峻县委下发提示提醒函,督促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园区转型,尽早发挥效益。

  针对督导反馈问题,天峻县逐一对照,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县纪委监委将聚焦28项整改问题,紧盯88条整改措施,“室组乡(镇)”片区协作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监督检查,全面启动问题整改工作作风纪律专项组监督工作,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落实问题线索移送、监管贯通协同、定期汇总报告通报三项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边界,分批推进、分类定责;督促各级党委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

  开展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标杆样板行动等九项监督检查,盯重点、压责任、纠编差、促落实,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到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2次,发现反馈问题154个,印发工作提醒、督办20份,约谈2人。

  紧盯问题整改 督促履职尽责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抓好国家和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6月中旬,海西州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作风纪律专项组工作推进会召开,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报告”及时掌握工作情况、通报发现问题,一条一条对账销号,实现长效常治。

  作风纪律专项组各成员按照既结合自身职责将督导检查融入日常,又积极配合参与专项组工作,从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看措施、看进度、看成效,紧盯党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履职情况三个重点,围绕工作部署、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管理、项目资金统筹监管等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解决。先后对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住建局等牵头专项组履行有效衔接工作责任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专项监督,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提出建议。

  州纪委监委针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缓慢、资金支出率低、项目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印发抄告单、工作提醒4份,确保衔接资金效益和项目成效。对2021年以来受理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回头看”,督促市县委书记领办重点问题线索,以案件查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改进作风贯穿问题整改始终,从严落实《海西州加强作风建设“十严禁”》的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14场次,集体约谈188次,“一对一”约谈880人,以严深细实的作风保障问题全清零、责任全落实。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将监督的‘探头’重点聚焦到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层监督贯通融合等九大领域,以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兜牢民生底线等为重点,建立政治监督与政治督察双轮驱动、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与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等机制,助力海西加快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标杆样板。”海西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乐都区:“六抓六强”推动形成抵制违规吃喝“六种效应”
  钟纪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茫崖市纪委监委进村入户访廉情、找线索、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