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观摩交流学经验 取长补短促发展——海东市召开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8日
  
  8月26日,海东召开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乐都区寿乐镇“三化”建设情况,观看海东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专题纪实片《强基之路》,乐都区纪委监委、共和乡党委,化隆县群科镇党委,互助县林川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省监委委员马应龙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朱向峰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潘锋主持会议。海北州纪委监委、玉树州纪委监委及所属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以来,各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把推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和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纳入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任务,开展探索实践,做到责任、保障、履职、创新四个到位,实现了统筹协调、措施有效,设施配置齐全、队伍不断壮大,强化监督落实,提供制度保障,试点成果丰硕,积累了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要总结工作、推广经验,凝聚共识、强化措施,树立辨证思维,正确处理全面与重点、硬件与软件、数量与质量、守正与创新、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在日常监督、监督能力、监督质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上拓展深化,实现基层监督提质增效,纪检监察工作优化升级。各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党的领导、政治引领、责任落实、组织保障“四个强化”,完善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动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各县区党委、纪委监委,乡镇党委、纪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标对表、查找短板,持续发力、探索实践,实现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向纵深推进。一要在政治责任上再落实。把推动“三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效的办法,全面深化“三化”建设。二要在监督程序上再规范。继续强化制度建设,根据乡镇实际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一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乡镇纪委规范履职提供制度依据,以制度化促进规范化。三要在监督效能上再提升。乡镇纪委要深化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工作,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基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要在队伍建设上再深化。着重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在配齐配强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实现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整体提升。要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者善用”的立体交流互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的基层监督执纪执法铁军。

   

   
相关链接
  城西区“三个到位”让“跌倒干部”站起来
  立足政治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湟中区把好“四道关口”着力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