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省召开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9月3日
  
  8月31日,我省召开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传达中央纪委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明确深化专项治理的思路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严金海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提高站位全面履责,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多发频发,专项治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高、有的工作不精准、有的发现问题线索少、有的执纪问责宽松软,等等。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纪委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把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聚力,强化措施,补齐短板,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推动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深入发展。要在提高认识上抓深化,把对脱贫攻坚及专项治理重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兑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在压实责任上抓深化,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扶贫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深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的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形成合力上抓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健全完善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交、调研分析、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监督检查室的协作配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不断深化;要在重点整治上抓深化,着眼于保持整体向上向好大趋势的“稳”,把准“进”的方向和重点,把扶贫领域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下大气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对扶贫领域其他突出问题,也要重拳出击,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要在强化问责上抓深化,加大对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开展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以强力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扶贫领域落实;要在严管厚爱上抓深化,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要学习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的精神和情怀,真正理解和体谅扶贫一线干部。对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工作中发生较大失误但本人主动承认错误、态度较好、有积极改错纠错实际行动的基层干部,要给政策、给机会、给出路,酌情减轻处理或免于处理,进一步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县乡村和部门联动,强化“专起来”抓的理念,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到专题调查分析、专门研究部署、专项巡视整改,解决好突出问题,力求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提升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海北州纪委监委、西宁市大通县委、海东市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省、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省、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级专项治理办公室同志约19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关于3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省纪委监委召集扶贫领域17个职能部门共同研究监管责任落实措施
  省纪委监委对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青海12名履责不力纪检监察组长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