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3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四巡视组于2020年9月17日至12月20日,对省三江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并于2021年2月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于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巡视整改工作合力

  省三江集团公司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委书记、董事长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直接抓、抓统筹、抓到底;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在整改工作中做表率,带头抓、抓督促、抓成效;机关各部室、二级公司党委坚持在整改工作中挑重担,深入抓、抓具体、抓落实,全面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机关部门和下属企业党委工作责任,按照三个层级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做到整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形成党委统揽、部门联动、各下属党组织跟进的整改工作格局。在整改工作中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集体研究重大事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方向到位、要求到位、落实到位。

  (二)精心制定方案,明确清单责任。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巡视反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4项整改任务41条主要问题,分解为69项具体整改事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合理分工到各相关部门,根据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各级领导干部根据责任分工按照《整改方案》和“三张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

  (三)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巡视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确保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跟进督导整改,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按照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归类,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四)强化工作监督,确保整改到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公司纪委加强巡视整改纪律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甩锅”“推责”现象,对失职失责、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方面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从严的责任要求、务实的整改作风,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落实。

  二、忠诚担当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建立并实施“第一议题”制度,修订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了具体规定。在公司各类培训工作中,规定必须安排至少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政课。二是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党支部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三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专题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农牧企业有关的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讲话、文件、制度的学习研讨。四是研究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快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建设。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严格按照生态保护优先为前提,严把项目申报立项关,对生态效益不明显等不利于生态保护的建设项目不予立项申报。五是着力解决困难职工民生实事,精准识别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建立困难职工返贫监测机制,实行分层分类帮扶,重新对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完善“从上而下”的三级帮扶措施,完成困难职工动态监测。

  2.针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牦牛藏羊和青稞产业发展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研究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高原特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农牧产业提档升级,建立健全产业链条。编制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修订完善《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制肥料生产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制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工作计划,促进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提档升级。研究制定了《加强牛羊养殖公司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牛羊养殖产业发展和青稞酒等青稞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二是积极打造绿色有机农牧业示范企业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指导意见》,通过召开季度、年度生产经营分析会,认真做好市场分析研判,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企业稳步发展。三是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强青稞、油菜草籽等大宗农产品销售工作的指导意见》,树立现代营销理念,健全销售机构,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模式,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3.针对推进改革、促进发展能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积极落实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成立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公司制改制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开展土地评估和清产核资、评估等工作,多方努力将耕地和草山使用权证恢复到公司名下,有效规避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和农垦土地确权问题。二是完成 “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全面加强员工招聘管理、离职管理和劳动合同管理,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建立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机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考评和加大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力度。四是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据公司章程制定《集团公司会议制度》,对集团公司会议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学习掌握国家及省政府相关政策,认真研究和制定有关集团公司的项目规划投资、改制重组,产权管理,企业并购等方面的制度、规章和流程。制定了《所属企业产权变动管理暂行办法》《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投资管理办法》《综合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正确引导企业经营行为,降低经营风险,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修订印发《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100项,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规定了24项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三是召开2021年度意识形态专题党委会和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会,与相关领导分别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报告和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的重要内容,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和评议等作了详细规定。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压力传导不严不实方面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100项》,以清单化明责、精细化履责方式实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签订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贯彻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检视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召开了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签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责任书、各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四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委委员分工制度。五是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与企业党委协调机制》《2021年度党风廉政教育清单》,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定期与党委书记就问题线索处置及重大案件查办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党委书记做到重大问题亲自督办。

  2.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深入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活动,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持续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上用力。二是进一步深化“三转”,集团公司党委对部分基层单位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实现专职。三是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违纪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从问题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对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整改。四是进一步学习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青海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2021年度监督工作清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扎实做好公司内部政治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好企业内部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制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建议书,约谈所属企业党委书记,督促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工作。对违反党纪的案例予以通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三是为进一步突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集团公司纪委对受到纪律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对相关人员做了处分期间鉴定报告。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集团公司纪委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主动堵塞管理漏洞。

  4.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修订完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对工会经费支付的2017年生产先进奖励资金彻底整改。二是对集团公司公文处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开会发文存在照抄照搬、改头换面及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完成了网络安全制度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加强OA办公系统公文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公文进行了回退处理。三是开展2020年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好企业内部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四是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管理办法》,对干部调查研究纳入干部管理日常评价和日常考核,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每年至少确保完成1次主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转化调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为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支撑不够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农牧企业管理的深入学习研究,分批参加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相关培训班,积极主动到广东等地实地调研学习,聘请国有经济研究院作为公司改革咨询,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培训和指导。研究制定《农牧专业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二是组织学习党章和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每年进行1次通报。三是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100项》,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群工作部门工作责任,并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谈心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政治生活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中层以上干部每半年对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通报。

  2.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集团公司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为大力加强公司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供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职工学历职称提升奖励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评审和聘任管理办法》。鼓励职工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水平。二是根据集团公司《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个别档案内容填写不规范,材料类别归档不准确和出生日期填写有误的情况,责令及时整改。针对员工招聘中档案审核不严、程序不严等问题,修订了集团公司《招聘与离职管理办法》,重点对员工招聘程序、档案审核、招聘纪律等方面加强管理。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了集团公司《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管理办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组织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签订了《2021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二是开展基层党支部“促百分百达标 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推进会和培训会,对自查自评工作和交叉互评工作进行了指导督导。三是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党的基层组织任期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任期规定、逐级建立健全提醒督促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对已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制定下发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换届选举工作模板,指导基层换届到期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积极开展集团公司党委换届工作,按程序年内完成换届工作。三是进一步梳理了全公司党组织机构设置,对不规范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在集团公司层面成立了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按要求配置了专职工作人员。四是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100项》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融合的联点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24项责任清单、党委委员工作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等制度规定。

  4.针对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100项》,定期对开展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汇报或通报,从而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二是按照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工作开展进行总结,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问题分析研判力度,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三是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持续加强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制定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切实减轻基层应对检查工作负担。

  (四)对巡视、审计、扫黑除恶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方面

  1.针对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对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相关管理规定,积极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沟通,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顾问、咨询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集团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废止了顾问、咨询相关的各项规定。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实行“清单”式管理,对2017年-2020年审计发现整改事项建立台账定期销号,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三是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制定了《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实施方案》,建立了困难职工长效帮扶以及动态管理监测机制,不断增强抓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巩固和成果转换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针对集团纪委执纪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集团公司纪委组织学习巡视工作制度文件,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对上一轮巡视提出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二是针对自身存在的“查处转办件不及时、查处举报反映问题不规范”等问题,组织人员对上一轮巡视组转办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评估意见和建议,出具了分析评估情况报告,做到以案促改。

  3.针对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行业领域下发的各项制度,加强制度学习,提升制度执行力。以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对各领域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化巡视整改成果,对制度进行分类管理,形成了《党建工作手册》《选人用人制度汇编》等各类制度汇编。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通过六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职工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做好后续整改成效巩固和提升。

  (一)责任担当再强化。集团公司党委继续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和指导、严格监督,持续强化各项整改工作中指定的制度、方案等落实到位,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分类施策再精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整改要求作出后续工作安排,精准指导,持续跟踪督办落实。

  (三)结果应用制度化。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症”、剖“病情”、除“病根”。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社会各界对省三江集团公司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71-6130093、6267143;通信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生物园区经二路62号(邮编:810000)。

   
相关链接
  海东工业园区纪工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 全力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
  大通县加大监督执纪 争作环保“督查员”
  “七廉七化”助力清廉东区建设
  强化换届监督确保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