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
严格执纪压实防控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6日
  
  “经湖北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2月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对张钦等省红十字会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的消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存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压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责任。

  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依规有序高效开展。2月4日,武汉市公布查处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问题最新进展。武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国华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武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武康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志彤被予以诫勉谈话。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围绕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浙江省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而温州市更是重点。截至2月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的895例确诊病例中,温州就有364例。“经查,乐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未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致使相关人员漏排等,造成不良后果。负有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的市疾控中心主任倪成剑,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明荣,均被免职,负有领导责任的副市长陈微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温州市严肃查处了3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并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曝光。

  紧盯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压实工作责任。“邢卫国作为汕头市接待办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不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导致有关接待场所未按要求上报来自疫区的旅客入住事宜,造成较大安全隐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月4日,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对2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不力甚至弄虚作假,造成风险隐患,影响大局的,从严从速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以问责促担当履职。
相关链接
  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打出组合拳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提高湖北武汉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措施进一步做好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王沪宁出席
  以深化治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
  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