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兴海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拧紧村级换届“纪律阀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加强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社区)换届选举有关纪律规定。根据兴海实际,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和县乡纪委举报方式用藏汉双语在“阳光政务”等微信平台上进行公布;安排专人到各村(社区)围绕换届选举“十严禁”及我省内近年发生在换届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开展宣讲,在各村社张贴县乡纪委举报方式及电话,畅通信访举报通道。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71场次,2300人次接受教育,张贴海报64张。

  严格资格审查,吃好“定心丸”。按照村“两委”班子候选人“六选六不选”的选拔推荐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对党纪政务处分期内、不符合参选条件的村级党员进行排查梳理,建立负面清单,及时提供给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乡镇党委,防止村“两委”候选人“带病参选”,截至目前,共排查出不符合参选党员47人。对涉及村级党员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17条,立案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突出督查重点,拉好“警戒线”。将村“两委”换届工作列入县纪委监委监督重点内容,抽调人员组成村“两委”换届工作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走访入户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结合基层“三务公开”、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坚决查处村级换届选举中不作为、乱作为及拉票贿选以及干扰、阻挠、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做出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已对全县7个乡镇21村(社区)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6个,督促整改16条。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西宁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海北州集体廉政谈话为31名新任州管干部打好“预防针”
  刚察县让作风整治成效在为民服务中“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