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真抓实干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3月7日
  
  
真抓实干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好落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通考察。我在3月5日下午发言时,首先向总书记汇报了南通这几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说,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等众多国家战略支持下,南通坚定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坚持江海联动、跨江融合,主动服务上海龙头并承接辐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支点作用。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等重要要求,吴新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快跨江融合、向海发展,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创新链产业链,更好服务长三角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裁单增海对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感触尤深。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单增海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他带领团队在全地面起重机上取得的技术突破。今年,单增海又带来好消息:3月6日,徐工集团再次刷新了中国保持的“全球第一吊”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4000吨级轮式起重机成功交付。

  “作为来自制造业的代表、研发战线‘老兵’,我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单增海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带领团队充分利用工程机械制造的强大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三电”技术攻关和规模应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新质生产力,驱动新型工业化攀高向新,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的徐工新答卷。

  “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关键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告诉记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布局未来产业,而未来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双轮驱动。

  深耕基础研究多年,施一公认为,科学技术界要积极为新质生产力构建培育平台,夯实技术底座,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我们要超前部署有望产出原创性、颠覆性成果的基础前沿研究格局,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协同创新的新型科技体制机制,为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构建一个培育平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施一公说。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是现有生产力的跃升,是对传统粗放型发展路径的一种超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为国有能源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山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已建成5个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成为国内唯一掌握高温、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的企业。

  “我们要聚焦打造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李伟说,将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围绕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增加投资,在煤炭产业建设一批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四型矿井”,增加风光氢储等清洁能源供给,高质量建设渤中海上风电场等新能源项目,提高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民营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既面临着宝贵的历史机遇,也遭遇着严峻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新动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将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的同时,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利用本地区科技、人才、政策等资源,努力将自身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陈昊 杨文佳 )
相关链接
  李希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嘱托 真抓实干 访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部分发言代表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分别参加全国两会一些团组审议和讨论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出席 王沪宁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