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班玛县:从”单兵作战”到”攥手成拳”
——以“室组乡”联动机制为抓手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日
  
  为有效破解监督检查触角不深、派驻纪检组力量薄弱、乡镇纪委业务不精等问题,班玛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青海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开展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乡”协作联动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室组乡”一体联动工作机制,由相关“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乡”协同配合,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9个乡镇纪委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由9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联点9个乡镇指导乡镇纪委开展工作,充分运用“室组乡”联动协作监督模式,建立《班玛县纪委监委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深化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三位一体”监督模式。

  “室组乡”一体联动,织密监督之网。将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县委巡察办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职能组合成拳,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研究部署参与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落实深化“三位一体”四项监督制度,形成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监督模式。巡察监督由县委巡察办公室牵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根据巡察任务,抓住关键部门和关键环节,按程序报批,在县委巡察组组长直接领导下,带着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度巡察。派驻监督由2个派驻纪检组分别牵头,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监督检查室配合,三项监督交替推进。日常监督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党风政风室、县委巡察办和派驻纪检组配合,对全县八乡一镇和36个县直机关单位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意识形态、防汛减灾、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暨正风肃纪、民生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6次,监督检查共发现37条问题。

  “室组乡”一体联动,历练精兵强将。班玛县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积极探索将纪检监察职能向乡镇、村社延伸,构建全覆盖监督网。一是配齐配强乡镇纪委书记、通过业务提升培训,跟班学习实战、统一管理考核、提高乡镇纪委书记执纪监督问责能力。二是建立健全乡镇纪委划片区联合办案体制机制,建立乡镇纪委书记考核考评办法,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三是采取“老带新+熟带生+结对子”的模式。班玛县纪委监委让委内业务骨干、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委机关信访件处置、谈话函询、查办案件、案件审理等实战工作,加强了新老纪检干部在工作中互动交流,在讨论中相互学习,做到答疑解惑、教学相长。2022年1月至今,“室乡+组乡”联合办理初核件11起。

  “室组乡”一体联动,压实责任导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人员由县纪委监委统筹使用、统一考核。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实行分片区交叉监督检查办案制度,每月10天在乡镇村社开展接访、日常监督、廉政宣传教育等工作,20天在县纪委监委工作。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要以破解“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办”为己任,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继续深化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加强村民(社区)监督委员会建设,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联络员制度,落实村民监督委员会工资报酬联审联批制度和问题线索月报告登记制度,工资报酬与绩效挂钩,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明确监督内容,压实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

  下一步,班玛县纪委监委将建立“室组乡”常态化信息互通制度,以联席会议、联合办案等方式进行协同联动,围绕问题线索研判、案件查办等进行沟通交流,研究解决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1+1+1>3”的效应,确保监督办案两手抓、两手硬。(吉明辉)
相关链接
  贵南县:做好监督“三种加法”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西宁市城北区:“三个突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海东市:贴心服务解民忧 巡察监督赢民心
  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扛起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