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中区纪委监委“四加强”督促落实守好群众“幸福卡”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城中区纪委监委“四加强”切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群众“一卡通”畅通无阻,守好群众“幸福卡”。

  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召开全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责任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摸清“人卡钱”,建立“明细账”,打造“明白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载体,让群众广泛知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发放范围与标准、发放要求与投诉渠道,发动群众参与“一卡通”补贴发放监督工作,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快捷、安全到达群众手里,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督促区财政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系统谋划,厘清各实施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以及镇(街道)的工作职责和责任,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统管机制,建立健全补贴政策和资金基础账册,规范资金支付渠道管理,协调搭建信息化的集中统一的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平台,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梳理“一卡通”补贴政策清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或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

  加强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镇(街道)会同辖区派出所,以公安户籍为基础,严格审核受益对象信息,将真实准确的补贴对象姓名、项目资金名称等基本信息准确向实施部门提供,建立精准补贴受益对象档案。督促各实施部门依法依规公开公示财政补贴信息,与社保卡发卡银行和补贴资金受托发放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代理发放服务协议,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时、足额发放,整体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落实工作,真正实现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最后一公里”阳光高效。

  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整合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察员的力量,依托群众的参与支持,着力发现“一卡通”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采集录入不规范、违规操作改变资金用途、虚报套取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确保“一卡通”及补贴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对整改走过场、工作不力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监督检查,我区已更换第三代社保卡122690张,激活122690张,制卡率与激活率均达到100%,涉及16个发放部门的49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都将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真正实现“一卡通”。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对驻省自然资源厅 纪检监察组开展内部督察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推动驻在部门建立政治督察工作机制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四个突出”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大通县树立巡察“三个工程”理念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