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茫崖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信访案管“无缝对接”规范线索处置,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能,对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规范工作流程,做好问题线索处置。一是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受理、登记、分流、转办等工作流程,以信访举报为总入口,对受理的各类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建立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和案管线索处置台账,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动态管理、痕迹化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不丢失,对初核、立案、移送等关键节点的审批进行全程监督,明确承办部门及时报送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二是实行信访与案管定期对接机制,每月逐一核对问题线索,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实现了信访与案管工作的“无缝对接”。三是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形成办案合力,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顺利进行。增强与办案人员沟通交流,随时掌握查办案件工作进展,切实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发现、上报并解决,全力以赴做好查办案件的协调沟通与服务工作。2021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举报32件,处置问题线索28件(次),未出现缠访闹访事件。

  加强办案安全,提升案件质量。一是督促审查调查部门将安全理念融入审查调查全过程,做到同时部署、同步落实。二是班子成员领办案件,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跟踪监督重点案件查办过程,确保办案和安全“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委主要领导带头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查看“六必知”“手递手”等程序要求是否落实,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深入细致,安全工作责任是否切实履行,被审查调查人的知情、饮食、休息等各项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障等,从严从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2021年以来,立案审查调查9件,给予当即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未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件。

  强化业务学习,完成整改任务。认真落实整改州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提出的信访案管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基础薄弱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选齐配强信访案管干部队伍。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信访案管部门工作人员不仅要懂业务,会管理,还要善协调,要善于总结梳理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学习,以切实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与州纪委监委业务科室沟通联系,选派一名信访案管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和业务素养。
相关链接
  大通县:新年新要求 培训促提高
  果洛:以“扎捆式”监督 破解日常监督难问题
  督导推动高校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细化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