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述”明责以“述”促干
——省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2日
  
  1月21日下午,在省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会上,6位地区、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述责述廉,现场气氛庄重严肃。

  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就过去一年努力突出政治监督、日益强化日常监督、分类开展专项监督、深化运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等等,省司法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当“考生”,作述责述廉报告,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当“考官”,进行点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不够。”

  “尊崇制度、执行制度意识不强,制度笼子扎的还不够紧,执行还不够严格。”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仍然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还不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仍浮在面上,研究解决问题和指导督促落实的措施、方法、手段还不够务实管用。”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责定位还不够准,履职能力不强,日常监督不够,发现问题不问责,查处问题不上报,典型问题不通报。”

  “责任压力传导力度还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不够深入、不够细致。”

  ……

  述责述廉重在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责任,统筹发挥“四责协同”联动效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

  6位同志的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具体梳理,体现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和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

  “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方面还需要下功夫。”

  “党委监督职责发挥不充分,工作发展不平衡,深度和质量有待提升。”

  “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有欠缺,有关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

  现场,每一位同志述职后,分别由一名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进行点评,坚持问题导向,直指这些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点评精准鲜明、方向明确。

  现场“述”的全面有深度,“评”的准确有辣味,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上来,坚持领导带头,推动述责述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虚心接受评议、意见和建议,真正在思想上有提升、内心深处有感悟,整改上有成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听了大家的报告及点评后强调。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

  “述责述廉是对自己履行主体责任的一次‘全面体检’, 让我们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醒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落到实处。”这是6位述责述廉同志的共识。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王建军讲话 刘宁多杰热旦出席 滕佳材作工作报告
  刘涛副省长主持召开分管联系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新任厅局级干部专题座谈会
  不忘初心再出发 砥砺前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