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业务顾问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履行执纪执法职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8日
  ●深化纪法双施双守理念,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精准发现、惩处的能力。着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运用信息化手段、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专业素养,提高研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
    ●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盯住证据标准把握、措施使用、工作衔接对接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盲点、难点,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对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审查调查室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收拢五指、重拳出击惩治腐败的主力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形势判断,不断释放改革活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站稳工作定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党中央基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审查调查室成立以来,我们发现,腐败存量不断减少;现职领导特别是换届后班子成员中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公然违纪违法问题比重越来越小;十八大以来越往后执纪越严、政策导向越明,审查调查对象主动交代问题的越来越多;“四风”问题整治成效显著,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同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任务还很艰巨。如腐败存量依然很大,腐败增量还需继续遏制,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顶风违纪的问题占较大比重;很多问题隐藏较深,违纪违法方式出现变异,涉及领域越来越专业,发现难度越来越大;拉拢腐蚀执纪执法机关和司法部门人员通风报信、出谋划策,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不可忽视,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对腐败增量要坚决遏制,对腐败存量要坚持“两个优先”,以更高的站位、更长远的眼光、更精准的思维谋划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全力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主动适应改革要求,深化反腐格局

  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逐步深化,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腐败斗争成果不断巩固扩大,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成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抓手。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作为改革新设部门,从承办的艾文礼、王尔智、张茂才等案件看,办案周期大大缩短,质效不断提升;依法全要素使用“12+3”调查措施,依照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本领;制度建设成果丰硕,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大大加强。同时,改革也遇到一些问题,如一些重要机制亟待建立和完善;目前队伍建设状况与新体制、精准履行执纪执法职责、提升专业化水平的要求还有差距;执纪执法权力集中引起社会关注度更高,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需要有效监督制约。

  改革已经搭建起“四梁八柱”。要在重塑“形”基础上重铸“神”,不断在总结探索中稳中求进,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五个始终”,才能在继续深化改革中保持正确方向,释放出持久的战斗力。

  始终坚持高点起步,完善思路举措

  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强力反腐惩恶,以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负伟大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鲜明的立场、坚决的态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更加注重提高法治化水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和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实体性和程序性要求,既要查深查透,又要立得住、诉得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更加注重提高专业化水平。深化纪法双施双守理念,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精准发现、惩处的能力。着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运用信息化手段、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专业素养,提高研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

  更加注重强化创新思维。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盯住证据标准把握、措施使用、工作衔接对接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盲点、难点,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更加注重一体化协调推进。与监督检查室密切配合,突出点面结合,注重深入挖掘,瞄准腐败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通过给当地政治生态画像等方式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坚持高素质专业化目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审查调查队伍,在伟大的斗争实践中尽显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抓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向发力提素质。打造“学习课堂”品牌,将业务轮讲和课题开发有机结合,和有关省区市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推动成果深度转化。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提炼经验、发现短板、改进工作,开展全员读书荐书活动,提高集体战斗力。

  锲而不舍强作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涵养风气,弘扬工匠精神,增强精品意识,重点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委机关和本室身边先进典型引路,学榜样、见行动,营造勤勉敬业、和谐奋进的办公室文化。

  打牢根基严纪律。修订工作手册,梳理审查调查全流程廉政风险点,完善内部督查制约机制。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主体责任,强化对室内干部和借调人员的日常提醒、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注重从组织上关心关爱干部,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
相关链接
  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副主任费仁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解决文山会海功夫要下在实干上
  针对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 各地查找“病灶”推动制度细化具体化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