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采取“四个三”学习教育模式助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着眼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海南州纪委监委制定《海南州纪委监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干部理论学习,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利用各级各类优势资源,以四个“三”学习教育模式,逐步构建学、训、考、督四位一体的干部能力提升格局,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确保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创新三种集中学习方式。建立健全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党员干部集中三种学习制度,在学习人员、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方面形成各有特色、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学习模式。常委会突出政策学。及时将纪委全会精神、党代会精神、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文件等作为常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理论中心组突出政治学。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二十大精神等“国之大者”重点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积极撰写发言材料、交流心得体会,进行思想碰撞,在学习中提升自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今年以来,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场次。党员集中突出业务学。为切实改变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方式单一、发言交流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效果不佳等问题,每周精心制作《学习摘要卡》,对学习内容提炼成摘要下发至每名干部手中,明确学习重点,并采取观看视频、业务部室干部领学、领导点评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0场次,交流发言共75人次。

  完善三种培训教育机制。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干部培训学习,克服工学矛盾,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改进学习培训方式方法,挤时间、找师资、寻资源,切实提升学习实效。“线上培训+线下培训”学。今年以来,选派16名干部参加中纪委线上培训班,副县级及以上干部通过“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相关理论3场次共60余人次;组织举办全州信访举报平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综合业务等线下培训班共4期,州县乡共25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上台讲+下乡讲”学。认真学习贯彻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有关要求,积极鼓励年轻干部上讲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铺路子、搭台子。今年以来,机关年轻干部上讲台开展授课共6人。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联点包县制度,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课题下去,下乡讲课辅导、以会代训讲课5场次,推动基层干部在学习中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成效。“领学+研讨”学。大胆创新干部学习方式,进一步严肃学习考勤纪律,采取“领学+研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纪法规”的模式,进行班子成员交叉领学、业务干部主旨发言、分管领导点评等多种方式,实现了交流发言的常态化,学习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打造三类交流锻炼渠道。积极研究干部成长路径,加大干部谈心谈话力度,强化干部动态锻炼交流,逐步形成灵活多样的干部交流锻炼模式。向上跟班学。及时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业务部门进行跟班锻炼。今年以来,从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两个层面共抽调8名干部到州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室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从州纪委监委选派2名干部到省委巡视、省纪委监委专案等进行跟班学习,认真学习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增长才干、拓展思路。制定出台了《海南州纪委监委干部岗位轮换(轮岗)制度》《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驻恰垂管单位、国有企业纪检机构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暂行办法》,逐步形成了干部交流锻炼的制度化。向下督导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加大对作风建设重点、专项监督任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指导力度,带着课程下去,带着方法下去,助推基层工作上台阶、有起色。今年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联县调研共10场次,有效解决了制约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内部交流学。充分发挥专案组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专案组长牵头抓总的领导作用,在案件线索研判、线索处置、谈话笔录等执纪执法等环节充分开展组内讨论,积极发挥“室组地”联动和巡察上下联动试点等机制作用,充分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水平,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搭建三类督学促学载体。积极多种方式,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及时检查和巩固,形成以督促学的良好机制。线上检测学。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线上测试平台,就出台的最新的党纪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线上测试。今年以来,组织参加省纪委监委统一开展的线上测试2场次。检查考试学。实行“一季度一检测”,紧扣每季度学习重点,将党纪法规、政治理论、办案安全等内容按季度进行测试,做到重点突出、题型完备、统一阅卷,倒逼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及时充电,武装头脑,以学促干、提升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已开展检查性考试2场次。下发通报学。对个人自学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进一步倒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逐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有效转变。
相关链接
  西宁开展专项整治解痛点畅堵点疏难点 打造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
  海西:“清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贵南县:亮利剑 听民意 解民忧——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维护群众利益
  海北州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