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用活廉政档案强化自我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请填报亲属在省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含中直单位)任职的信息……”近日,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填写廉政档案中“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相关信息时,发现了这一新要求。

  为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廉政档案采集内容,拓展应用范围,将廉政档案应用覆盖到选拔任用纪检监察干部、确定审查调查组成员等工作。同时,通过完善填报事项、在信息化平台廉政档案系统内增设“一口清”写实记录模块、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内容、加强抽查核实等系列举措,从严落实干部监督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这是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效开展的一项有益探索,有利于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重要社会关系网,推动任职回避、审查调查工作回避制度严格、精准、有效落实。”该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的监督。通过梳理廉政档案、个人报告、问题线索“三本台账”,收集干部、群众、自我“三方评价”,延伸检视干部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形成“一口清”写实记录,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把“一口清”写实记录作为对“关键少数”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为强化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日常监督提供精准参考,助力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

  动态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干部监督无盲区、全覆盖。按照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坚持及时建档、一人一档的原则,全面收集监督对象个人基本情况、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切实保证廉政档案成为综合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要依据。同时,持续加强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建立、同步更新、同步管理,充分发挥电子廉政档案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动态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还通过线索处置、监督谈话、监督调研、调取资料等方式,不定期对廉政档案中个人填报的信息进行抽查核实,对填报信息不准不全、漏报瞒报等情况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保证廉政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
相关链接
  靠前监督严抓作风 多级联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建立职责清晰、链条完整的工作机制 深化贯通协同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个必须”持续发力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海北州纪委监委“四剂良方”激发干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