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3日
  
  家就像港湾,永远是船舶的归宿;家就像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蕴含着更多生命的真谛。青海省国税局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生活中平凡事、点滴情诠释了爱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同事和邻里的一致好评。这个家庭就是常红一家。

  结婚9年来,常红作为一家的“舵手”和“酿酒师”始终用自己的无私付出和聪慧贤淑,倾心呵护着4口之家,把家庭的港湾装扮得越发温馨,弥散出更加沁人的芬芳。

  在相互扶持中相亲相爱

  2009年,在海西州国税局工作的常红和同在海西州委党校工作的李庭冬喜结连理,正式组建了小家庭。

  婚后生活一直幸福甜蜜,本来他们此时与其他新婚夫妇一样,接下来生孩子、教育孩子,过稳定平常的生活,但此时,常红却向丈夫表达了暂缓生孩子的意愿,她想趁两人现在年轻,把心思多用在学习上,扑到工作岗位上,争取在工作上先干出一番成就,然后再考虑要孩子的问题。

  她的提议得到了善解人意的丈夫的高度赞同。在接下来的3年里,夫妻俩相互学习、彼此勉励,在各自工作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常红更是在副科级竞争选拔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州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此后又以业务骨干的身份被遴选到省国税局工作,实现了职业生涯新的跨越。

  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两人一个在西宁,一个在海西,平时聚少离多。但增加的是空间距离,彼此相爱的心却贴得更紧了。他们在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信任,一切同在一起工作生活一样,除了增添几分思念和牵挂,并没有明显分别。

  夫妻两人约定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要尽职尽责,在社会做文明公民,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夫妻双方既是对方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时常相互取长补短,每天总会召开至少一次的“家庭视频会议”,利用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相互加油鼓劲、互道平安,遇到困惑烦恼相互开导劝慰。

  丈夫每次探亲回来,总是主动帮忙做好家务,陪伴孩子出去锻炼和玩耍,尽自己最大能力弥补与爱人和孩子分离的遗憾。而此刻,也是全家人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在言传身教中培育孩子

  如果把家比作生命,孩子无疑是父母的“心头肉”。在对待独生子女教育问题上,常红注重以身作则,从日常的言谈举止去影响孩子,轻说教、重引导,关注孩子的感受,锻炼孩子的思考问题和独立自主的能力,培养她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

  在常红的示范作用和引导下,6岁的女儿很早就懂得遵守社会公德,养成了不说脏话、不乱扔垃圾、不随意横穿马路的习惯。

  为了培养女儿学习的兴趣,常红在家里一有空闲就拿起书来阅读,女儿长期耳濡目染,不自觉地喜欢上了背唐诗、唱儿歌、讲童话故事。现在一口气能背30多首唐诗,记住了《三字经》中的大部分内容和10余个完整故事,而且能够上台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听,成了名副其实的学习“小霸王”。

  会学习更要有健全的人格。在日常生活中,常红总是会不失时机地让女儿“帮助”奶奶和父母做事,教女儿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对不好的言行及时教育、引导,耐心细致讲解做人做事的道理,使女儿学会辨明是非,自觉改正缺点。

  为了培养女儿独立自主的能力,常红经常让她自己做收拾玩具、叠衣服、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事,家里的大事小情也尽量让她参与。经过长期锻炼,现在女儿很多事情都能做到“自力更生”,街坊邻居都夸常红培养出了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而这一切,与常红长期坚持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是密不可分的。

  在感恩父母中孝敬婆婆

  由于常红平时工作很忙,赶上出差一走就是十天八天甚至一个月,照看孩子的重任无一例外地落在了年迈的婆婆肩上。尽管婆婆毫无怨言,但作为儿媳的常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充满了感恩和愧疚。

  孝顺父母,常红是出了名的。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作为母亲独有的感触,经常对婆婆嘘寒问暖,关心她的生活起居,季节变换不忘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将老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看上去比实际年轻了好几岁。

  为了让婆婆保持身体健康,常红经常会买些营养品和滋补品,给老人增加营养、滋补身体,家中各色水果、点心更是不断。她还不忘到每天到厨房“露一手”,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她喜欢吃的可口饭菜。

  一有空,常红就会坐在婆婆身边陪老人聊天,讲一些国家和社会发生的新鲜事,带婆婆和女儿到公园游玩、散步、锻炼身体,共同庆祝传统节日等,让老人放松身心,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为了尽力支持常红工作,婆婆也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成为这个4口之家最坚定的旗帜。

  有人说婆媳关系是这个世上最难处的一种关系,可是常红却通过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在家庭生活中处处以礼相待,以诚相待,使婆媳俩感情处得就像亲生母女,老人每次和人说起常红,都禁不住将满意的儿媳夸奖一番。

  在热心公益中奉献社会

  常红时常号召家人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管理的各项规定,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切实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做到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在工作中有成绩,在学习中有目标,在生活中有原则,在社会中有榜样。

  千年缘分修成邻,常红一家人非常善良热心,对同事和邻居总是友好相处,宽以待人,乐于助人,谁家有难事急事,他们都热心主动的前去帮忙,送去关心和温暖,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的困难。主动走访邻里,与邻居和睦相处,关系融洽,亲如一家。

  “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常红给家里定下的基本准则。每次在小区或公园散心时遇到垃圾,她都会和孩子一同将其扔进垃圾箱,并教育孩子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从不让孩子折树枝、摘花草。常红在生活细节上也十分注意方法,如外出购物一律自带购物袋,家用照明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出门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等,小女儿也自愿当起了监督员,使得全家人保护环境和节约的意识得到了显著增强。

  这就是常红的家庭,一个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责任讲义务的家庭,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老人安享晚年,孩子健康成长。(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青海省国家税务局常红家庭)

   
相关链接
  家教家风故事(一)
  家教家风故事(二)
  家教家风故事(四)
  对党忠诚的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