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实干坚守心中热爱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老孔!你在偏远乡镇的教师岗位坚守了三十多年,这次两年的驻村工作结束,还是留在县城学校,不用来回跑对你的身体也好一些!”

  “我还是想去基层的学校,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基层的生活方式。”抿了抿唇,孔庆财缓声说出早已想好的决定,怕没有说服力他又急忙站起来说道:“你看我身体好着呢!再坚持两年肯定没啥问题!”

  走出县教育局局长办公室,孔庆财脸上露出了笑容,尽管他明年就要退休,局里还是同意了他的请求,让他前往珠固乡寄宿制小学担任总务处主任的工作,虽说只是管理学校后勤,不过能继续待在珠固,孔庆财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9月21日清晨,山间薄雾渐渐散去,在距离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80多公里的珠固乡寄宿制小学学生食堂,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孔庆财。

  今年57岁的孔庆财,穿着深色运动服,鬓间已有不少白发。作为值周教师,孔庆财帮着食堂工作人员,将盛好的饭菜,一个个摆放至餐桌。随后利落地引导一年级的孩子,坐上各自的座位就餐。

  面对稚嫩的学生,孔庆财脸上一直挂着和煦的笑容,他细心又周到地照顾着年龄小一些的孩子。“这些孩子,比我小孙子大不了多少。”孔庆财看着一个个比餐桌没高多少的孩子,眼里满是疼惜。

  “老孔你也来了啊!”校长黄世凯带着高年级的学生走进食堂,在他和孔庆财的合力引导下,学生们都端上饭碗开始进餐。在黄世凯的眼里,“老孔”话虽然不多,但行动力满满,学校水管破了,或者有学生半夜生病,他总是第一个赶到,是个一心一意为学生、很是赤忱的老教师。

  珠固乡寄宿制小学食堂的每个座位,都贴着学生的名字,还细心地标注了“不能吃鸡蛋”“不能吃海鲜”的提示。等孩子们吃完午餐,孔庆财和黄世凯才去吃午餐。

  从事乡村教育教学工作三十多年,获得“门源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老教师孔庆财,谈及三十余年的教学生涯,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笑着说起1989年他刚参加工作时的点点滴滴。

  “大家都想去哪里?”当时负责分配教师的工作人员问道。

  “仙米、珠固、苏吉滩、皇城都行。”轮到孔庆财,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最终孔庆财被分配到仙米乡讨拉村小学。家里置办不起自行车,家住东川镇孔家庄村的孔庆财,只得边走边搭车。“到地方后我才发现,全校只有我一个老师,学生也只有9个。”面对快要倒塌的教室,孔庆财并没有丧气,每天教完数学教语文,争取让大山里的孩子,多学点知识。

  “那时候,教学器材不像现在这么丰富,老师需要什么就得自己动手做。”孔庆财自己动手制作,也会让学生跟着他一起做。学生课余活动少,他便带着学生上山,通过认识动植物,不断拓展学生认知范围。

  对青年孔庆财来说,白天有琅琅书声,晚上能看见最亮的星空,再苦的环境他都能坚守。

  后来,孔庆财又相继在仙米乡的几所乡村小学任教,在他的努力下,教育的种子,在偏远的仙米开花结果。

  “我们学校有位老师,是我教过的学生呢!”这么多年,孔庆财的学生,有不少已经步入社会,有了各自的成就。九十年代,有学生家里条件不好,他时常挤时间辅导学生学习,还会拿着微薄的工资,给学生购买书包等学习用具,让孩子安心完成学习。

  这位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成长过程中,孔庆财给予了他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他大学毕业后,到银行上班,逢年过节,他都会来探望孔庆财,表达感激之情。

  “我们学校的淋浴房,马上要投入使用了!”走在操场,孔庆财指着一处建筑说,有了淋浴房后,珠固乡寄宿制小学200多名学生在学校就能洗上热水澡。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党和国家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普及农村学前教育等政策,乡村教育有了改头换面的变化。孔庆财等乡村教师的教学,再也不是只有一块黑板,一盒粉笔,简易教具和几名学生相伴了。

  “这些年学校成了本地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走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孔庆财言语间满是对教育发展的感叹。他说党和国家重视教育,家长也通过教育,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了。“现在不少家长,即使在县城租房,也要送孩子去县城上学。”孔庆财笑着说。

  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化多媒体设备;从简陋的平房到现代化教学楼、塑胶跑道;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孔庆财和众多基层教师经历的变化,正是全国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发展的生动缩影。

  “这次为什么还是选择回到这里呢?”

  “明年我就该退休了,可是退休前,我还想为孩子们多尽力。”在孔庆财的心里,偏远山村的孩子只能靠教育走出去,每次他听到自己教过的学生,考上了大学,比他自己孩子考上大学还高兴。

  学生午休还没结束,腿脚虽说没有以前那么灵便,但孔庆财还是忙前忙后,带着修理工检查学校供暖管道。中秋节过后,学校就要供暖了,他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 两地签署合作协议 王晓晖陈刚讲话  黄强吴晓军签约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 奋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金名片”
  陈刚吴晓军在西宁会见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一行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青海前三季度经济亮点观察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