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群工作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案件监督管理室深入学习贯彻滕佳材同志“6.12”“7.18”讲话精神,结合讲话中指出的工作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修改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相关制度。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制度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下发通知,收集实践中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并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制度规定,着手修改完善先期制定的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青海省纪委监委机关审(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青海省监察委员会留置场所管理暂行办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常用文书上(试行)》等制度和内部文件。

  二是有针对问题制定相关制度。针对留置措施审批备案程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息发布程序不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市州监委采取或延长(解除)留置措施审批备案程序的通知》《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信息发布暂行办法》《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案件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及研究采取留置措施专题会议办法等制度。

  三是修改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针对与公安等部门办案协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正在修改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协调机制;计划以省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名义研究起草《关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协调配合的意见》,积极与人行协调并商重点商业银行,研究制定青海省纪委监委机关与银行专线查询办法,加强与审计、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单位的协作,畅通案件移送、信息查询、看护人员支持、使用技术调查、限制出境等措施的协调机制。

  四是稳步推进留置场所和看护力量建设。针对全省留置场所建设进展缓慢、看护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全面汇总全省留置场所建设和看护队伍现状,向委领导报告,建议就项目立项、建设用地、建设资金、看护人员编制等事宜从省级层面加大协调力度。另外,对全省留置场所和临时留置点先后开展两轮安全监督检查,查堵安全隐患漏洞,严肃审查调查工作纪律。
相关链接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
  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
  扛牢抓实监督这个首要职责
  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