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监督融合贯通增强巡察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日前,江苏省灌云县巡察机构对该县洋桥农场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巡纪联动”机制,提请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共有5名人员涉嫌违纪受到党纪处理,实现“巡纪”衔接,贯通联动,有效放大巡察监督震慑力。

  近年来,灌云县立足人员共用、信息共享、责任共担,不断探索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的紧密配合、有效协作、共享成果的联动机制,有力推动巡察监督和其他监督质效双提升。

  为解决巡察人手不足问题,有效凝聚各方合力,该县建立巡察人员选派机制,每轮巡察前,县委巡察机构提出兼职巡察干部配备需求,由县委组织部选派新提任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同时,依托县纪委监委“全员办信办访办案巡察”的“四个一线”平台,安排对口联系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室人员参加巡察,确保每个巡察组均有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巡察组发现问题能力,增强问题线索处置专业性,促进巡察工作高效开展。

  同时,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该县建立巡察信息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每轮巡察工作前,县委巡察办向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发函联系沟通,由县纪委监委各室和相关部门通过书面形式,“点对点”提供信访信息、已办结问题线索、审计报告等信息,对被巡察单位先期进行“画像”,让巡察重点更明确、方向更清晰。其中,重点开展巡审联动,县审计局向县委巡察办提供涉及被巡察党组织的审计材料,巡察办结合审计情况,对近期已完成审计且问题突出的镇街、单位优先安排巡察;审计组在进驻前,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商情协调相关巡察组介绍拟审计单位巡察情况,提供巡察报告等材料中涉嫌经济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专题材料,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互用。

  为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县还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机制,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融合贯通的实现路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参与每轮巡察动员会、反馈会基础上,也负责做好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县委巡察办还协调巡察组、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参与审核被巡单位巡察整改方案,统筹派员参会指导督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双报告”,着力打造巡察问题整改的闭合监督链条,督促被巡察单位真整真改,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该县十二届县委巡察共发现问题3034个,移交问题线索483条,建立完善各类制度机制200余项,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有力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
  专项整治信访举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规范小权力 服务大民生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