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报道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监督执纪助力脱贫攻坚——西宁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1日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扶贫政治责任


  如何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找准扶贫领域监督的“穴位”,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无“盲区”,确保脱贫成果不被侵蚀?

  自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以来,西宁市委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先后11次作出批示,要求市纪委监委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和牵头主抓责任,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

  去年以来,为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发挥“头雁效应”,西宁市紧紧抓住县委书记这个关键,对县委书记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要求、压任务,要求三县县委书记亲自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三县县委书记共领办8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4件,通过县委书记亲自领办、督办,使问题线索办理质量、办理效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围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等工作重点,西宁市纪委监委强化调研督导,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组织人员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三县及各职能部门立足本职本责,明确靶向、对症下药,确保整治到位、不留“尾巴”。对台账建立不完善、问题线索未按要求办结等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并进行跟踪督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财政、审计、扶贫、住建、民政、林业、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了《西宁市市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定期汇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办案协作配合等6项工作机制,明确了扶贫领域农牧、发改、财政等12个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精准监督实效


  西宁市纪委监委紧盯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紧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等问题,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抓住扶贫项目、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低保救济资金管理使用等7个重点领域和环节,把监督挺在前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精准发力,督促县乡镇切实履行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市纪委监委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构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编织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抽调市检察院、财政、审计、扶贫办、民政、建设等单位人员成立专项检查组,对三县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2016年以来,全市共组成14个检查小组,开展了7轮专项检查,检查面涉及41个乡镇、62个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市纪委监委对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办结。

  为全面加强对县纪委监委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督办工作,制定红黄蓝预警机制,在规定时限30日未办结的进行蓝牌提醒;60日未办结的进行黄牌警醒;90日未办结的给予红牌警告。2018年对三县超期的12起问题线索进行了预警,截至目前,已办结7件,立案2件,正在初核2件,审理1件。

  为切实提高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质量,2018年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队对三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专项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12个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2018年由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县区交叉巡察,重点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多、扶贫工作任务重的6个乡镇进行巡察,并对所辖的24个村延伸巡察,着力破解县域巡察熟人监督难的问题,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严格执纪问责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干部,压实各级责任,对各级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2016年以来,对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履职不力的90名乡镇及职能部门干部进行了问责。

  市纪委监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信访举报排查和案件线索梳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6年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267件,处置问题线索234件,立案94件。处理违纪、违规、违法党员干部282名,其中给予开除党籍27人,留党察看20人,党内严重警告49人,党内警告54人,诫勉谈话74人,告诫约谈14人,批评教育29人,政务处分20人。立案查处涉农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起16人。

  市纪委监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APP等载体,对40起(125人)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7年,在全市范围下发了《关于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汲取省纪委通报的5起关于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同时,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警示教育,将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逐级传达到乡镇、农村,真正发挥好通报曝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2018年,市纪委通报了3起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向扶贫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亮剑。

  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的决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一刻不停歇地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2016年以来,西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下大力气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6年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267件,处置问题线索234件,立案94件,处理28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贵南县念好“三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青海:从严从实监督, 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主动投案的纪委书记
  省纪委监委拍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