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法律顾问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0日
  
   4月9日,省纪委监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工作座谈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田奎,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卫强与受聘的青海省法学研究所所长、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牛丽云,青海辉湟律师事务所主任、青海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林,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青海磐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永全,青海泰宏律师事务所律师汪春虎4名法律顾问交流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法律顾问工作。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部分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田奎同志对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但凡提出建议、提供服务、把好关口,都要从维护和坚持党的领导出发,切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思考、看待和履职。二要发挥好智库外脑作用。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法律顾问要依托自身法律专业、经验和实践优势,从外看内,通过咨询答复、参加案件协调论证会等方式多建诤言、多谋良策,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公正执纪执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要把好法规源头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涉及大量法规和制度性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法律顾问要积极参与我委制度规范的起草工作,从专业的角度就制度规范与法律法规如何衔接,多从立规的依据性、针对性、合理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上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确保最终形成的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四要崇德守纪。法律顾问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治性、专业性和全局性,标准高、要求严。要忠于宪法法律,忠于职守,诚实守信,坚守公平公正的职业操守,严守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维护国家法律和社会正义,树立良好形象。



  受聘的法律顾问纷纷表示,担任省纪委监委法律顾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政治学习,遵守职业道德,保守工作秘密,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当好省纪委监委的法律参谋、得力助手、合格顾问,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省纪委监委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从2018年开始谋划实施法律顾问工作,研究起草了《青海省纪委监委关于法律顾问工作的试行办法》,从目标要求、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工作流程、工作要求、选聘条件、选聘方式等7个方面,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制度设计。为确保人选质量,从省政府法律顾问库中筛选了4名政治素质过硬、职业道德良好、法律功底深厚的法律工作者为省纪委监委首批法律顾问,任期为2019年至2021年。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将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切实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实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 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督促巡视整改抓实落细
  省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办法 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