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精耕细作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责任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今年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制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以“一二三四”为载体,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一条主线”,强化理论引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真谛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宣传建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通知》,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谋划、系统安排,认真做好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学习240余场次、累计人数达7200余人次。

  把握“两大抓手”,提升宣教质量。牢牢把握正面宣传和典型宣传“两大抓手”,紧扣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开展亮点工作宣传、典型做法展示,采写系列稿件,动态报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党纪法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廉政文化、精准监督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在各类报刊刊登新闻稿件224篇,在中央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22篇,在省级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90篇,在市级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86篇,在西宁广播电视台播发新闻38条。认真做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两刊”学用工作,组织市县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骨干积极投稿,部分稿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报两刊”刊发报道。今年10月份,被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评为2021年度《中国纪检监察》学刊用刊组织奖。创作的《精准监督护民利》在“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公民——爱工作、爱生活、爱西宁”微视频评选大赛中,获得基层工会作品“优秀奖”。认真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组织撰写上报5篇理论文章。选树以“舍我其谁”和“零容忍”的斗争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身边典型——李士勇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邀请郭卫利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为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及部分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作宣讲报告,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精神血脉。

  壮大“三种声音”,讲好廉政故事。持之以恒壮大主流声音、网络清音、时代强音“三种声音”,认真开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全省动员会、“树清廉家风 创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交流观摩活动和“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紧密围绕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组织网评员撰写网评,澄清谬误、激浊扬清,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中来。今年以来,组织各县区各单位网评员撰写上报了网评文章40篇。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960人次在网易新闻、头条、腾讯新闻等公众新闻媒体跟帖评论1800余条。深入宣传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做法,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壮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强音。

  抓实“四项工作”,涵养浩然正气。突出正面引领、警示教育、家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四项工作”,开展以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和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等为“镜”的正面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寻找差距、见贤思齐。通过印发警示教育资料、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规范任前廉政考试等“套餐式”举措,让警示之音不绝于耳,让受教育者养成自觉。截至目前,组织省、市133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4384名党员干部实地参观“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同时,在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链接“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VR全景云展馆”、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把警示教育基地搬上“云端”,实现“网上”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树清廉家风 创文明家庭”为主题,在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家庭中开展一封促廉家书、一次诺廉签名、一条倡廉短信、一次助廉谈话、一场说廉报告、一套家风读本“六个一”活动,对45户“清廉文明家庭”进行了命名表彰。以“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为主题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及廉政文化示范点现场交流观摩活动,协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市委“两新”工委分别开展了廉洁示范(市属国有)企业、廉洁示范(民营)企业创建活动,协调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征集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17部,分别在“西宁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送展播。(贾权军)
相关链接
  规范小权力 服务大民生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
  整治“窗口腐败” 解决“急难愁盼”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