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河公司纪委:聚焦能源保供开展监督 提高供热工作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5日
  
  为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稳定保电供热,体现央企责任担当和良好社会形象,黄河公司纪委及所属西宁热电公司纪委立足再监督职责定位,将安全生产、能源保供、保供热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以“三个聚焦”助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提升工作质效。

  聚焦供热保障靠前监督。黄河公司纪委及所属西宁热电公司纪委聚焦供热前组织保障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机组安全运行和优质服务情况、技改和抢修作业安全管理情况等工作,依托“大监督”平台强化信息共享,重点了解运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西宁热电公司相关部门超前谋划、抢先抓早。督促供热中心积极配合创新项目推进实效,落实好“访民问暖”、受理服务热线、便捷收费渠道等诸多举措,全力做好供热服务保障工作。在供热季来临之前,西宁热电公司了解到九号公馆小区存在常年暖气不热的情况,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司两级纪委立刻督促有关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入户了解居民供暖具体情况,帮助九号公馆小区开展供暖改造升级和清洗暖气管道滤网等工作,同时持续跟踪九号公馆小区供暖改造升级项目,主动靠前监督,与主责部门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九号公馆小区按期供暖。截止目前,九号公馆小区用户满意度明显提升,并收到了九号公馆业委会送来感谢信和锦旗,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小区燃气锅炉供热不热的问题。

  聚焦能源保供靠前监督。面对供热季燃煤紧张、调运储备难度加大的实际情况,黄河公司纪委及所属西宁热电公司纪委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查、会议督导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研判、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提前落实煤源、储煤厂和运力,加快煤炭入库,全力保障冬季取暖用煤。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供热管网改造和维护检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把供热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提升机组供热保障能力增添强劲的“底气”。面对气温持续走低,西宁热电公司提前5天为市民送去温暖,两级纪委精准把握监督重点,持续跟进“供热不热”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对处理解决的4500余项问题及时回访,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以监督“力度”,保障供热“温度”,彰显央企担当作为新风貌。

  聚焦安全生产靠前监督。黄河公司纪委及所属西宁热电公司纪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五查五看”再监督工作,通过“纪检+宣教”进班组,将正风肃纪贯穿安全生产工作中。供热前期,公司纪委书记以安全领域“分片包干”为契机,先后两次带队到生产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燃煤储备和维修技改进展情况,要求坚持运用“四种形态”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围绕西宁热电公司安全生产、能源保供、防汛度汛工作,两级纪检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15次,督促推动发现问题整改27个。

  黄河公司纪委及所属西宁热电公司纪委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生产一线,扎实开展供热保障和能源保供及安全生产再监督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机组安全稳定供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冯万超 黄玉婷 王翠平)
相关链接
  青海开放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海西州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监督
  海北州: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探索推行整改跟踪督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