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三突出一加强”
为纪检监察干部铸魂提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在实践中,我们有些纪检监察干部碍于人情面子,怀有畏难情绪,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一定要摒弃这种患得患失的想法……”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马有忠同志为在纪检监察大讲堂上讲到。2020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省市纪委要求,结合“铸魂提能”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基层建设年深化年”活动,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思想淬炼,做起来“明白”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最新方针政策、监察体制改革、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等内容进行学习,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业务能力与自身素质。制定《大通县纪委监委2020年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不断探索改进“周一晨读”和“纪检监察大讲堂”组织形式,由原来的指定讲改为干部轮流主讲,将党纪法规作为学习重点,强化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广泛开展交流评论,增强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周一晨读及中心组学习16次49项内容。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70项内容。将“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相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党校讲师授课,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开展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26次,倒逼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自身政治修养。

  突出专业训练,学起来“解渴”

  坚持业务能力提升,聚焦能力短板,多种方式促精准提升。一是组织举办5场“纪检监察大讲堂”,由业务骨干作为主讲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授课,明确指出工作中的“痛点”,切实解决实践中的“难点”。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培训,促使年轻干部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切实提升派驻监督综合素质,有效发挥老纪检员“传帮带”作用。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录制“一周说纪”栏目11期,深入讲解《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纪检监察知识,编发“北川清风”微信公众号、大通融媒党风廉政板块信息103条,学廉促廉警廉效果明显增强。三是开展县纪委监委干部知识测试,既考政治理论、又考业务知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补齐短板,练就过硬本领。同时,推动内部测试制度常态化运行,营造持续性学习氛围,有效避免“现学现卖”,为机关纪检干部施压,提升理论水平,塑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实践锻炼,干起来“得劲”

  实行一线工作法,结合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把提升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重点,采取“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指导科室+乡镇纪委”指导机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能力得到锻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得到加强,形成双向实践模式,实现双向促进效果。开展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和派驻纪检监察联组办案,抽调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跟案锻炼,不断增强实践锻炼力度,提升实战水平和办案能力。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2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到县纪委监委进行跟班锻炼,为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打牢基础,促进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加强制度约束,管起来“规范”

  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日常管理,规范干部行为,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制定印发《大通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及处置办法,编制《大通县纪委监委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完善全套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为纪检监察干部持续“上紧发条”。二是加强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审查全程录音录像、打探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案件回避等制度,通过实行“一案一指定”“一次一授权”,强化内部监督。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制定印发《大通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着力发挥其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的作用。四是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办法,明确派驻联组和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工作职责、会议、人员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实行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六个一”工作模式和乡镇纪委工作例会、月总结、季汇报制度,全面构建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相关链接
  都兰县纪委监委突出重点 守正创新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兴海县 “七个一”工作法着力做好案件查办 “后半篇文章”
  化隆县扎实做好“五强化”措施 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河北多向联动监督 护航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