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
紧扣“五个聚焦”纠治“七个重点”
主动融入全州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落实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抓实抓牢全州专项监督工作,近期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推进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将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处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位置,要充分认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从围绕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显性目标,转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综合目标的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工作对象有所不同、工作重点有所不同、政策要求有所不同、所要解决的矛盾也有所不同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确定的“五个聚焦”要求扎实开展专项监督。重点纠治基层换届后思路不清“不会干”与政绩观错位“盲目干”、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后廉洁风险上升、防返贫监测帮扶不精准、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扶贫项目资产收益未按规定分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到位等问题;重点纠治麻痹松劲、消极怠工倾向,加强对工作敷衍应付、行动迟缓、推诿怠工、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重点纠治不切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老问题,坚持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紧盯“拍脑袋”决策、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作风顽疾,加大监督查处力度;重点纠治作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针对性整治文件会议明减暗升、微信工作群过度“打卡”等加重基层负担现象,督促靶向纠治,切实防范基层监督泛化倾向;重点纠治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领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样板区等重点工作中打折扣、消极应付,以及口号响、落实差问题;重点纠治2021年34个乡村振兴续建项目中是否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紧盯2022年度乡村振兴项目和衔接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重点纠治各县对防返贫监测不重视、摸底排查不扎实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241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强化风险预警,简化工作流程,坚决防止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专项监督联席会商工作机制,会同各有关行业部门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各司其职抓好工作的同时加强沟通联系协调,共同推进专项监督扎实开展,着力形成齐抓共管、一体贯通的监督体系,确保全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链接
  大通县树立巡察“三个工程”理念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
  海东:纪检干部“炕头”问政 田间地头解民众难题
  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
  ​关于公开征集群众“急难愁盼”等作风突出问题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