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五查五看”再监督 助力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紧盯安全生产这一“国之大者”“企之大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再监督上以具体求深入、精准求实效、常态求长效,助推公司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公司纪委围绕思想引领、责任落实、整改推进、标本兼治、执纪问责五个方面加强统筹谋划,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短板,从监督什么、要监督谁、怎么监督出发,制定《黄河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安全生产领域“五查五看”再监督工作方案》,转变工作思路,把稳监督方向盘。坚持将安全生产领域再监督工作纳入公司纪委重点部署工作内容,结合主题教育,选取公司小、远、散、偏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五查五看再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和深刻剖析各级公司纪委在发挥安全生产“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中存在的偏差和不足,现场指导和帮助被调研单位整改落实工作;对标公司每月纪检工作指标,梳理各单位纪委再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问题发现情况,查找共性问题和不足并跟进指导,有效保证基层纪委安全生产再监督的准确性。截至目前,公司纪委结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陆续向相关部门、各单位发出监督提示函1份、监督提醒单6份。

  找准“切入点”,提升监督质效是黄河公司纪委不断探索履行安全生产领域再监督职责的有效路径。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围绕安全生产领域“五查五看”再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开展方式,在公司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专项培训会暨教育整顿学习研讨会上着重进行培训,要求各级纪委坚守政治定位,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心,把牢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关、思想关。以关键少数为切入点,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纪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大格局。以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为切入点,在重要节假日前、汛期黄河来水等关键时间节点上,充分运用“大监督”平台,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问题交底,跟进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定期梳理问题清单中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从政治、业务两个层面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形成再监督的常态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安全生产再监督发现问题项686项,整改率达到98%,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公司两级纪检机构开展节前安全专项监督104次,节日期间进行电话抽查311次,现场检查157次。

  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履职担当,通过列席安委会、安全月度分析会、阅知文件等方式,紧盯各级党委带头抓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严查严处、严肃追责。对问题的责任部门,适时进行约谈,要求对照问题清单立行整改、落实到人,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公司各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21人,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化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协同监督等方式,着力检查发现问题是否整改销号到位、顽疾问题是否制定管用实用的措施,是否存在屡查屡犯、前查后犯的情况,对发现突出矛盾、整改不力的问题开展再监督,扎实推动问题整改闭环。立足“再监督”精准发力,认真查找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督促安全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源头治理,将检查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将“改”的成效固化为“刚”的约束,切实帮助各单位补漏洞、建机制。截至目前,两级纪检机构推动完善安全领域制度200余部,有效发挥“发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治本功效。(冯万超  黄玉婷)
相关链接
  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 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
  西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编印廉洁教育手册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玉树州紧盯民生福祉行业领域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蝇贪”问题
  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完成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