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探索制度化清单式举措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4日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靶向发力、系统施治,在省域层面深入探索强化对市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举措。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研究制定加强对市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5方面19条工作举措,推动监督谈话、问题整改、线索处置、生态评估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这次面对面谈话,不仅是一次加油鼓劲,更是一次政治体检。在新岗位上,我将坚决守好责任田,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近日,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蒋国强在新任职“一把手”接受市纪委书记任前廉政谈话后表示。谈话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其通报了该地政治生态状况、重要廉政风险、班子成员有关问题反映等情况,讲明了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地区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张清单”,实现了警示警醒、传递压力的效果。

  监督谈话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由谁谈、谈什么以及怎么谈的问题。“我们将监督谈话的对象、方式和程序进行了逐一的明确和规范,根据联系地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调整、发现联系地区领导班子成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不同情形,分别开展任职谈话、集体谈话、提醒谈话和专题约谈等。”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

  以压实责任为关键,对“一把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地方治理责任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将责任传导“贯到底”。浙江省纪委监委梳理形成市、县(市、区)党委书记3个方面20条履责清单,同步建立“一把手”履责清单验收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委、纪委责任。金华市纪委监委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问题,牵头在全市范围开展“三清理一规范”集中专项行动。在推进过程中,该市建立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督导机制,实现“一把手”抓“一把手”。

  此外,浙江省纪委监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持续完善并动态更新领导干部数字化廉政档案,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成果、所在地政治生态等情况,对市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精准政治画像,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各市县因地制宜,以数字赋能助推监督增效。宁波市纪委监委聚焦“三重一大”决策等关键环节,开发“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监督模块,实行亮灯预警机制,严防“一把手”任性用权。
相关链接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查表态多行动少
  紧盯采购关键环节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治理
  都兰县强化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两会”期间风清气正
  城北区纪委监委“四个保障”护航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