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监督组合拳助力国企改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自2020年实施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通过抓学习、调研、督查、整改,打出派驻监督“组合拳”,助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破局闯关、纵深推进。

  为把监督抓得准、督得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国企改革作为年度调研任务的重点,与“三新一高”调研任务同步推进。去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开展国资国企改革专题学习12次,开展集中研讨7次,并梳理有关政策、文件等,形成口袋书、工具书。面对新基建、区块链等一系列新热点,派驻纪检监察组邀请省政府国资委专业人员解疑释惑,并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一体纳入省政府国资委业务培训。

  省政府国资委制定了省属企业决策事项清单,各省属企业集团和97.8%的子公司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但现代企业制度是否形神俱备?现代企业制度制订、执行会不会“两张皮”?派驻纪检监察组带着问题去企业,项项开列,层层摸排。

  “我们调研认为,目前,一些省属企业还存在事前事中事后配套监督工作体系和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要抓重点、补短板……”9月初,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见面,共商改进之策。

  “你公司在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成员中是如何保证公正公平,防范化解廉洁风险的?” 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等方式,做到情况明、问题准。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涉及的8方面37项重点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检查工作延伸至省属企业中部分二级企业和市州部分企业, 找准病灶、对症施治。

  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是“标”,跟进监督解决问题是“本”。

  去年,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组成督改核查组,对省属企业近年来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改核查,问题整改率由82%提高到96%。今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牵头的20项整改措施,10项已完成整改,10项按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注重建立防范化解问题的长效机制,督促省政府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约束机制,通过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规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避免任性用权、盲目决策。全面排查廉洁风险,建立覆盖企业所有业务和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强化外部监督为重点,组织建立了国资监管机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外部监督力量协同监督机制,构建起“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相关链接
  天峻县纪委监委强化供热领域监督检查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都兰县纪委监委“三个精准”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出台办法严防打听案情等行为
  构建室组校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