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安观潮|把成长进步定位在为人民服务坐标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5日
  
  “我觉得是拿钱办事,手中权力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有种‘前途’不顺在‘钱途’得到补偿的安慰心理。”江西省宜春市鑫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福先觉得晋升无望,遂心生怨怼,心态失衡,将手中的权力彻底沦为补偿心理失落的工具,身陷囹圄时才幡然悔悟,但为时已晚。

  梳理近年来的案例,因不能正确看待个人成长进步和职务晋升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者不在少数。有的是“动机不纯”,心里抱着“升官发财”的念头走上领导岗位,有的则是因“仕途受挫”、感到提拔无望而放纵自己,利用手中权力谋私利。在他们心中,当官就是有了特权,就要用手中权力捞取好处,成长进步的标准就是职务升迁,一旦受阻,就心理失衡、心灰意冷,甚至放纵自己、“用金钱弥补”,最终堕入腐败深渊。

  如何看待个人职务晋升,如何看待个人成长进步,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格、思想觉悟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把成长进步的航向始终定位在为人民服务这个坐标上,要立志当好人民的公仆、不做人民的“官”,把精力主要放在觉悟的提高、自律的增强、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上,而不只是职务职级的提升。

  成长进步体现在觉悟的提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党员干部来讲,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子功利私欲,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一些党员干部心里打着“小九九”,一切以升官为目的,一旦受阻,就心生怨恨、抱怨组织,认为失去了努力进取的根基,说到底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成长进步体现在自律的增强上。党员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守住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住交往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要从被惩处党员干部的忏悔录中汲取深刻教训,正确对待组织,清醒认识自己,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尤其是千万不能用所谓的“钱途”换“前途”,否则必然走向人生歧途,最终走上不归路。

  成长进步体现在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牢记党员干部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党员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矢志不渝为之奋斗,才能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也才能拥有真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充实人生。(王新民)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 他在拆东墙补西墙中迷失了人生
  清风 | 至论不如清
  广安观潮 | 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